近30年首次 穆迪調降中國信用評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5 日訊】週三,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因擔憂中國債務膨脹和經濟放緩,28年來首次下調了中國的信用評級。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5月24號將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從Aa3下調到A1。

穆迪指出,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有望推動經濟和金融體系轉型,但卻難以防止債務攀升,以及由此導致的政府債務增加。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中國曾表示,要擺脫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經濟的模式,要改為消費主導的經濟模式。但是過去幾年我們看到,一遇到困難,他們就又走回多年前的老路。」

穆迪估計,到明年底,中國的政府直接債務將佔GDP的40%;到2020年底前,會進一步升至45%。而中國政府、家庭和非金融企業的整體債務,去年底已佔GDP256%,穆迪預計還會繼續增長。

於此同時,穆迪預計未來5年,中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會降低到5%水平。原因是社會投資減少,令資本市場整體放慢;同時適齡勞動人口持續下降;以及生產力下降等。

而北京為了維持經濟增速,會維持刺激政策,這會進一步導致債務增長。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中國無法長期負擔這種模式,因為債務會越來越高,也會加劇外界的擔憂。」

這是1989年以來,穆迪首次降低中國評級,可能增加未來中國企業的海外融資難度,也可能影響外資進入中國的意願。不過整體來看,穆迪相信,北京正在進行的經濟結構調整,假以時日有可能達到經濟再平衡,因此把對中國的展望從「負面」調整為「穩定」。

但穆迪也指出,如果未來中國的債務增長速度超過預期,或資本配置明顯錯誤,尤其是當金融市場發生事故,依然有可能再次下調評級。而另一大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會不會跟進,成為下一個焦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