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情深一甲子 施秀媚編織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5 日訊】鹿港阿嬤施秀媚女士,情牽編織六十年,從小就愛編織的她,多年來在日本學習、之後又遊歷歐洲尋求靈感,後來才返回鹿港老街,這位阿嬤的手工精巧,編織呈現天然亮麗的色彩,近期還應邀到鹿港公會堂,展出作品。

展覽場上,常見的毛帽、圍巾、桌巾、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小孩的衣服飾物、還有季節性的服裝等,琳瑯滿目,每件作品,一針一線,都是施秀媚阿嬤的手工結晶,這件服裝最大的特色就是用花來呈現。

民眾:「很有質感,毛線都很好,色彩繽紛。」

施秀媚侄女:「她的線都是用比較頂級的,然後她就是會去日本採買毛線,她都會用一些比較獨一無二的造型。」

編織家 施秀媚:「很大的一串胸花在這裡,這邊就是一個康乃馨,康乃馨是代表母親,有母親的庇護之下,我們3個才可以在這邊玩,很無憂在這邊玩耍。」

施秀媚阿嬤初中畢業後,就到日本學習,後來又到歐洲參考不同國家的文化風格,尋求創作的靈感,60年來累積深厚編織功力,她說最美的還是日本的冬雪和春櫻,季節顏色分明。

編織家 施秀媚:「一針一針都是愛、都是溫暖,有時候我在門口織的時候,旅行的學生高中生婆婆妳在做甚麼,我就說我在編夢。」

鹿港鎮長 黃振彥:「可以讓她懷舊,因為手工的編織,跟我們一般現在傳統的工業是不一樣的,這是真的一針一線,她的作品非地美。」

藉著這一次展覽,鹿港鎮公所要讓傳統藝術在鹿港古都重現,並展現編織藝術的文化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