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食安吹哨者 台中市頒發910萬獎金

力勤農產公司販售過期肉品、雄勳竄改標籤效期兩起食安案件,都是由內部員工吹哨檢舉才得以揭露。(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6 日訊】力勤農產公司販售過期肉品、雄勳竄改標籤效期兩起食安案件,都是由內部員工吹哨檢舉才得以揭露。台中市長林佳龍25日頒發檢舉與鼓勵吹哨者獎金共計新臺幣910萬給兩案檢舉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林佳龍強調,市府從優並儘速發放檢舉獎金,希望遏阻業者僥倖心態。

台中市府:「裁罰實收金額70%」作檢舉獎金,奬金無上限

台中市府表示,市府推動食安139食安政策,希望以「政府有能、業者有品和民眾有責」三方合作,形成良性循環,打造食安模範城。其中民眾檢舉業者後,如違法裁罰確定,台中市提供「裁罰實收金額70%」作為檢舉獎金,且奬金無上限;另外,檢舉人如為現職或離職員工,可再額外核發新臺幣10萬至400萬元吹哨者獎金。

 

林佳龍表示,食安案件常因業者僥倖心態,導致民眾不明不白吃下黑心食品,雖然未必造成立即危害,但卻使台灣美食王國名譽掃地,也對國際出口造成很大影響,國際旅客來台也無法安心;因此每位市民都有責任,共同監督食品安全;對於檢舉人的檢舉獎金,台中市府皆從寬認定、儘速發放,期待預防、遏阻業者的不良心態。

 

林佳龍說,這兩案檢舉人主動檢舉、且證據充足並積極協助政府辦案,貢獻良多,雖然力勤案還在偵辦中,尚未判決,未能頒發食安檢舉獎金,市府仍先依法頒發吹哨獎金350萬元,希望即時遏阻無良商人危害社會。

 

針對力勤案因政府資訊流通不夠快或不夠完整,使檢舉人無法放心,是地方與中央要溝通協調的問題,林佳龍要求衛生局主動與衛服部研究配套,讓檢舉人可以掌握進度。

 

力勤案檢舉人:民眾踴躍檢舉,不要姑息

 

前來領取獎金的力勤案檢舉人陳先生表示,當初周遭的人都叫他「不要擋人財路」,但是看到台中檢舉獎金70%,也相信這裡是講實話的地方,對良心也才過意得去,所以才出來爆料。當初他向衛服部檢舉沒有聽到下文,所以透過媒體向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檢舉,也不清楚稽查進度,才又上網路爆料。他呼籲民眾踴躍檢舉,不要姑息不肖業者。

 

陳先生也說明,他之前曾在網路說過「力勤是林佳龍市長的金主」,這是他聽來的,不過,後來查證已發現不是事實,而是「有人拿市長的招牌在那裡亂晃!」林佳龍已說不計較他說的話,讓他非常感謝。

 

雄勳案檢舉人:為人父母心

 

此外,雄勳公司檢舉人則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因為公司下游廠商都是知名業者,且都是供給小朋友吃的,為人父母也會擔心自己的小孩也會吃黑心食品長大,因此覺得應該站出來,為食安盡一份心力。

 

「雄勳有限公司」竄改標籤效期,衛生局依法裁罰300萬元,處分人已繳納行政罰鍰300萬元,因此核發實收罰金70%、210萬做為食安檢舉獎金,加上吹哨者檢舉奬金350萬,共計560萬。「力勤農產」販售過期肉品案,已移請台中地檢署偵辦,市府先核發檢舉人吹哨者檢舉奬金350萬元;兩案共頒發910萬。

「封口費」質疑?台中市府:早有明文規定,說法有欠公允

有市議員質疑市府核發獎金是「封口費」?市府表示,食安是不分你我的共識,林佳龍非常重視,相關的檢舉與鼓勵吹哨者獎金發放,不論在中央或是市府,都早訂有明文規定。所謂「封口費」的說法,對檢舉人與認真工作的同仁,有欠公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