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逮捕李明哲 台灣NGO要求政府營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7 日訊】好。那麼台灣NGO團體,則是在法務部外召開記者會,強力要求法務部有所行動,希望立刻派遺代表前往中國協商,確保李明哲的人身安全,以及聘請律師的權利。

台灣NGO團體:「惡霸中國,釋放明哲。」

針對中國昨晚首度證實,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逮捕,台灣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NGO團體,共同在法務部外召開記者會,要求法務部要有所行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中國)完全沒有提出一個具體證據,然後只是以說他(李明哲)所謂已經認罪的一個自白,來去做為所謂的正式逮捕的依據,我們認為這是完全違反他們自己國內的刑事訴訟法,也違反國際法上所有相關針對刑事起訴的一些基本原則。

李明哲雇主,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說,李明哲身為一個社區大學員工,竟遭中國以如此嚴重的罪名指控,令人無法接受。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鄭秀娟:「就法律上來講,我們一定會要求中共要依法行事,但是就人權的工作上來講,我們會持續的支持李明哲這樣的正義人士,可以持續的來進行人權的工作,一定要讓台灣的人權工作者,不受到這樣的威脅。」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中共利用端午連假前公布這個訊息,刻意讓新聞在過節氣氛掩蓋下被人淡忘。民間司改會強調,「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中國經常用來打壓異議分子的罪名,最重可以處無期徒刑。

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蕭逸民:「檢察官現在正式調查的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個在中國這幾年他們常用的罪名,他們對付的對象是他們境內像是維權律師、或是他境內的維權公民,這個罪名在中國是濫用的一個狀況。李明哲是台灣目前我所知道的,第一位正式被以這個罪名立案調查、立案逮捕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她(李凈瑜)從昨天接收到這個訊息,然後一直到今天我們剛在開會的中午的時候,她都還沒有睡覺,所以她身心狀況有點疲憊。她身心狀況沒有辦法處理今天的記者會,但是後續她是不是會有再發表相關的聲明,或者是記者會,我們後續會再跟她確認或再轉達給大家知道。」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說,李明哲家屬日後會繼續前往歐洲及日內瓦,爭取更多國際聲援。台灣人權促進會也表示,針對目前的情勢,將會展開新的連署,並擴大行動,爭取更多國家的人權團體共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