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之後 川普面臨執政又一關 今日點擊(2854-1)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9 日訊】                           提要
【石濤評述】法媒:川普有可能被罷免?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那對頭算還有兩天吧,5月分就結束了,但是我相信幾乎所有的朋友對2017年,會有一個極深刻的印象和感覺。2017絕對不同於前兩年,前兩年呢很多事情的發生,也是在事情中,但是在2017可確實,無論在中國的角度來講,和世界的角度來講,確實跟2012有得一比。我常說的話就是這個圈畫圓了,圈畫圓了。畫圓的原因我們會看到,不論在中國,在美國,在台灣,甚至在韓國,都出現了這種驟然性的改變。這種驟然性的改變,和這種不可控制性,在人的角度來講不可控制性,就是我說了,摁了葫蘆起了瓢。

其實它在相當程度上,能夠體悟就是啟悟著人,人不是說了算。無論這個人有權有錢,還是無權無錢,無勢力,那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都在尋找著自己的路。而今天的很多被教育的環境,都想在這路中呢掌控著自己,為自己做主,這是很多人說的這句話。為自己做主,單純的角度上說,這是一個非常對的。可是呢如果你往細則說的話,這事又不好辦。一個人有著自己的生命的兩面,兩面性,有著自己的父母給的身體,又有著自己的不死的靈魂。父母給的身體在人的環境中,有開始就有結束,有生必有死。

而在這個人的自己的靈魂的角度來講呢,卻又超越於人的肉身本身,所以他的生命是不死的。他的生命呢卻有著不同的位置,不同的位置,卻取決於像這一世人生過程中,你自己的善與惡的選擇,將決定你完了這一段生命旅程之後,你的生命的位置。下地獄,上天堂,這是老百姓常說的,對不對。為什麼下地獄?那你做了缺德的事。為什麼叫做了缺德的事,缺德就是損害了你靈魂的境界。

而社會的氛圍呢,卻看到了這種動盪的氛圍,在中國是這樣,在美國也是。川普的當選,川普這一次的成功,就像遊戲一般他成功了,遊戲一樣,他成功了。但是在他的成功的之後,所進入到真正的政治生涯當中的時候,他發覺是完全不同的。大概在100天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他在一個媒體上,接受採訪時說了一句話,他說我沒想到當總統這麼麻煩。那意思就是說如果沒這麼麻煩,如果知道這麼麻煩的我就不當了。

那很多人嘲諷他。那他的生命的過程,就是一個做老闆的過程。人家是富二代,所以從小到大就是老闆就是他說了算。在公司裡沒有議會,對不對,沒有去制衡他權力的本身的概念。那人家裡自己的買賣,那想吃蝦,想吃魚,想吃王八,還是吃蛐蛐,他自己說了算,吃了就吃了。這地方不成,當了美國總統不成。說我想吃蝦那人說不成,你只能吃王八;人說不成我要吃王八,不成, 你只能吃驢,他這個。他吃什麼都得讓別人說,別人得通過他才能吃,對不對。那他沒想過會有這一份東西,這叫權力的制衡,那個制度的權力的制衡。而他的出現呢,是直接面對原來在美國體系中,已經所形成的那種菁英文化,而被他打碎的同樣是菁英文化。

在美國的政治歷史當中,只有另外一個人跟他類似情況,里根。里根來自於好萊塢的演員工會,他根本沒從過政。如果你把那東西叫做政治的話也成,來自於美國演員工會。所以他的演技本身,在電影裡面演員本身,我記得那個時候上大學還是沒上大學,說里根就比較是一個非常三流似的,不入流的演員。說演員演得不好,演技很差,所以到演員工會去幹這事去了。那個時候的中共的體制的這個報紙,都是嘲諷他的,所以是這麼個說法。但是里根呢正是一個,把前面的政客的整個做法否定了的人。他產生的作用,卻是在美國社會是一種革命式的作用。他的出現,奠定著結束蘇聯為中心的,整個東歐的共產主義聯盟。

那多少年之後,川普曾經把里根就當成自己的偶像,結果川普真的就成為了美國總統。那他也想像里根一樣有所作為,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有這麼一塊豐碑。可是呢,他同樣是個體的一個真實的生命,自然表現出他的對與錯。真實的生命有手心有手背了,對吧。而人們看待這個社會,對於公眾人物來講,往往是要求完美的。而完美的條件對別人的約束,而不是對自己的約束。這個時候川普就顯得很特別了,因為他會暴露出他生命中的,性格當中的弱點。人的性格都是正反的,在一個用對的地方就是正的,用錯的地方就是反的,用錯的地方就是反,所以這是我們看到今天川普,可能會遭遇到相當大的狙擊,而狙擊他的呢正是原來舊有的勢力。那美國的菁英勢力,包括美國的政客、 新聞媒體,那包括文藝,包括好萊塢,都是他的巨大的阻力。

我們知道在前兩天,在5月分的時候川普做了一個非常,不具有政治智慧的決定,很直接了當他把FBI的老闆給幹了,開了。那這件事情給他帶來了巨大的麻煩。大家看我這集節目的時候呢,前後這個時間,那美國國會在對已經被開掉的,FBI的這個局長進行公開聽證會。那相信就是參議院,對他進行公開聽證會呢,直接針對著川普本身,在與俄羅斯這件事情之間的關係。而法廣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川普是否有可能被罷免。這個我相信是在聽證會之前的,一個非常各個媒體報導的內容。

法媒:特朗普有可能被罷免?

這是法國媒體報的,因為川普在這件事情上,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被人談到,像尼克森的水門事件。費加羅報,川普上任120天,陷入了四面楚歌,是否會罷免成為了焦點。那根據美國法律,罷免總統,是有相應的規則的,所以在這篇報導當中,它沒有太多的說川普的被罷免的,是否被啟動這樣的過程,只是分析它的可能性。美國憲法第2條第4款,美國總統犯有背叛國家,貪汙受賄或其他性質的罪行,將有可能被罷免。所以這是一個國家利益的問題,和個人的這個貪腐問題。但罷免程序,必須經過國會批准。首先必須通過眾議院的投票表決,如果絕大多數人支持的話,罷免程序將可以被啟動。

所以眾議院表決,是表決它是否啟動罷免他的程序,其後必須獲得參議院的通過,那必須超過2/3的參議院的支持,罷免案才會獲得通過。所以這是一個前後的關係,眾議院提出彈劾他,參議院表示能否通過。但它的苛刻條件,就是絕大多數2/3的參議員必須通過。它說在當初柯林頓的罷免案,就遭到了參議院的否決。所以當時柯林頓的罷免案,是眾議院已經通過了,所以提出對柯林頓的罷免,但到了參議院就沒有做成。歷史上也曾經有過幾個,大概3個人, 都沒有做成,唯一成功的就是尼克森的水門事件。而尼克森的水門事件,實際它也沒成功,它就是說在此之前尼克森辭職了,在最後投票的時候已經辭職了,所以避免了這種,他自動離開了,他避免了這種尷尬的狀況。

它說在19世紀末,當時的約翰遜總統在同樣背景下,也逃脫了被罷免的噩運。如果被罷免案在參議院通過的話,那總統必須立刻離職,那總統職務將由副總統代理。所以這裡面的川普的,所面對的問題就是說,如果共和黨人離開他,因為川普在成為美國總統的時候,他是代表著共和黨。可是在整個競選過程中,跟共和黨本身的很多大佬,有著相當對立的衝突。那美國的副總統,現任的副總統,卻是被美國共和黨接受的。也就是說川普,是橫跨民主黨和共和黨的,這麼一個中間式人物。或者說不被兩黨大多數人接受的人物。那如果共和黨拋棄他,那川普就危險了。共和黨拋棄他,現在的副總統成為了總統的話,那就變成了共和黨又恢復到自己原來的黨的那種概念,所以這裡邊很微妙了。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