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逮捕通知沒收到 李明哲妻擬赴歐求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正當兩岸三地、華人社會都在歡度端午連假時,卻有一位身在中國的台灣公民被失蹤,已經超過70天,他就是李明哲,甚至中共國台辦,選在連假前夕 當晚,正式發布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訊息。

台灣人權團體(2017.5.27):「鴨霸中國,釋放明哲。」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失蹤超過70天,中共國台辦卻在端午連假前一晚,捎來正式逮捕的噩耗,李明哲成為第一個,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拘捕的台灣公民。

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蕭逸民 (2017.5.27):「大家都知道,李明哲是第一個啦,但他不會是最後一個,那這個罪名在中國是一個濫用的狀況,那這是整體台灣人要面對的事情。因為從李明哲這個案被扣留一開始,它們就違反了它們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2017.5.27):「現在才叫做正式逮捕的話,那我覺得,它就應該要依兩岸一些相關的司法的協議,正式的去通知我們的法務部跟家屬,然後要賦予當事人所有相關法律上的權利,讓他可以委任律師,然後要有接見的權利。」

要求中國應當「依法行政」,依照兩岸過往協議,賦予當事人權益,人權團體到法務部抗議,30日也發起網路連署,嚴正譴責,李明哲妻子李凈瑜29日晚間發出聲明,強調中國政府至今,仍未以任何正式文書方式「通知」家屬,「逮捕」事宜。但有平面媒體分析,面對中共強勢攤牌,無論用何種途徑救濟,前方都布滿荊棘。

李明哲妻子 李凈瑜(2017.3.31):「在一個國家的法治,仍然沒有到達國際水平的時候,任何的法律辯護都是無用的。」

台灣318運動代表 林飛帆(2017.4.16):「她(李凈瑜)已經斷然拒絕這樣的路徑,那台灣政府應該要相應的支援,或支撐她這一個選擇,讓一些基本的訊息,政府方面有一些基本的態度。」

先前,李凈瑜曾宣稱要放棄無謂的法律辯護,赴中國救夫,殊不知,中共連台胞證,都給註銷。隨後,李淨瑜踏上尋求國際援助的征程,未來,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更要到歐盟,持續呼救。

李明哲妻子 李凈瑜 (2017.5.23):「我們會不斷的繼續往前走,因為作為人權工作者,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隨著六四28周年到來,台灣六四晚會,將持續聲援李明哲,但台灣政府的角色是什麼?台權會也呼籲,總統蔡英文發表的六四談話,不能迴避李明哲案,應告訴國人,政府的具體做法與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