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相同地點屢崩塌 環團:附近有舊礦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2 日訊】端午連假期間,蘇花公路再次路斷,環團今天提出空照圖比對,發現這次崩塌的台9線112.6公里處,其實是近年來較常發生大型崩塌的地點,附近還有個開採過的舊礦區,呼籲政府應該對舊礦區,還有環境整復,進行盤點。

蘇花坍方,相同的地點坍崩事故接二連三,就讓環保團體出面質疑,這次坍塌的台9線,是經常發生坍塌的路段,疑似就是因為,附近還有個開採過的舊礦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潘正正:「它(蘇花公路)上下方都是舊礦場,這一個是無庸置疑的,這裡確實過去有開採過的,開採地點跟歷史災害點,高度重疊。」

因為從空照圖看來,這次坍塌的路段,不只上方、下方,都有舊礦區,到2003年都還有採礦紀錄,距離甚至不到150公尺,增加坍塌風險,雖然沒辦法指出礦區和坍塌有直接關係,但環團指控,後續的環境保護,有關單位似乎都置身事外。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蔡中岳:「我們大部分都把原因歸在強降雨,地質、地震擾動,可是都不會把這些原因,歸因在現有邊坡開挖,我們沒辦法控制風向、控制颱風、控制地震,我們能不能控制現況道路安全,能不能把本來有開挖的部分,本來有崩塌處理過的地方,再把它做得更好一些。」

因為現行礦業法的規定,不只沒有要求業者復原環境,有關單位的監督也顯然不足。

台灣蠻野心足秘書長 謝孟羽:「我們有沒有適時的去監督,我們有沒有去督導,我們有沒有去看說採礦經營跟工程,跟山崩、廢土石流失之間,有沒有什麼關聯,我們經濟部查了沒有。」

呼籲政府亡羊補牢,避免人為因素提高坍塌風險,但台灣的雨季就要到來,蘇花公路的挑戰也才正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