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談話 蔡英文籲中國讓李明哲早日回家

4日是六四事件28週年,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表六四感言,呼籲北京當局要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六四,並儘早讓李明哲平安回家。(總統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4 日訊】總統蔡英文在今天早上9時在臉書發表六四感言,她認為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啟蒙,也是時代的必然趨勢。她呼籲中國要以開放態度面對六四,並強調台灣願意跟中國分享民主轉型經驗,讓中國進入民主改革階段。蔡英文同時指出,中國必須以文明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

蔡英文指出,今天是6月4日,28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有一群學生和市民對中國提出挑戰,他們的行動,啟蒙了一整個世代。蔡英文認為,兩岸之間的最大距離就是民主與自由,她以知名公共知識份子、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為例,透露賀衛方去年來台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時,曾感嘆「每天都在發生對你們是歷史,對我們是現實的事。」

 

蔡英文表示,多年以來,香港每一年都會在「維園」舉行六四紀念活動;近年來香港人也興起來台旅行的熱潮,這些現象都說明香港民眾對民主的渴望與追求。

對於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的李明哲案,蔡英文指出,台灣人李明哲已經被拘禁超過兩個月,這對中國大陸也許是小事,但對台灣人是一件大事。她呼籲北京當局,要以文明方式謹慎處理,讓李明哲盡快平安回家。兩岸的距離,就在於民主與自由,唯有中國走向民主,兩岸才能有更實質的交流。

最後蔡英文引述中國大陸執政當局對1989年六四事件的說法,「六四事件在中國官方說法裡,被當成是暴亂。」但她相信中國能重新審視六四,那麼中國大陸會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