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8國斷交卡達 美國促協商解爭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6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鎖定,中東局勢又起波瀾。繼昨天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七個國家,與卡達斷交之後,今天,模里西斯也跟進,成為與卡達斷交的第八個國家。不過由於卡達,是美國在中東部署的重要軍事基地之一。美國也敦促各國,協商對話。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媒體週一報導,卡達干涉其內政並支持恐怖主義,當局宣布與其斷交,切斷海陸空聯繫。

同一天,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利比亞和馬爾地夫,相繼宣布與卡達斷交。

巴林外交部發布聲明,要求卡達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指責卡達破壞地區安全,將禁止其公民進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境內旅行。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聯軍宣布,禁止卡達參加在葉門的聯合軍事行動。

卡達當局對此表示遺憾,指斷交行動毫無根據,侵犯其主權。

卡達是美國在中東部署軍力的重要基地之一。

海灣國家關係突變,美國敦促各方協商會談,解決爭端。

美國國務卿 提勒森:「我們當然鼓勵各方協商對話,解決分歧。如果我們能在幫助他們化解分歧中發揮任何作用,我們認為「海灣合作委員會」保持團結至關重要。」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認為,這場外交風波並不會影響該地區聯合反恐的決心。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我相信這場外交風波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我說這話是基於你剛才提及的這些國家,曾承諾合作對抗恐怖主義。」

斷交事件發生後,卡達週一股市大跌,油價因市場恐慌上漲,隨後又大幅回調。

市場擔憂,如果卡達因此決定中斷履行《歐佩克減產協議》,將進一步導致油價波動。

新唐人記者曹菁、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