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實施實名制 凸顯網路維穩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6 日訊】中國日前施行《網路安全法》,引發議論,因為它在第二十四條規定,網路運營者不得為「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用戶,提供相關服務。這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全面實施網路實名制的標誌。

6月1號,中國大陸開始施行《網絡安全法》,其中第二十四條規定,「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網絡運營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實際上,早在2011年12月,中共就通過法律方式推行實名制,當時公佈的《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提出,微博用戶在註冊時必須使用真實身份信息。隨後,新浪、搜狐、網易和騰訊等各大網站微博,都在2012年3月16號這一天施行微博實名制。

在中國,關於實施網絡實名制的爭論由來已久。2004年就有博客網站倡導實名制。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聲稱,《網絡安全法》是為了保障網絡信息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

天津維權人士 張建中:「這些政策就是加強國內網絡的監督監控,以便更好的抓捕一些爆料敏感事件,你看有許多敏感事件,國內黨媒從來不報,而且現在的防火牆越來越高,目的就是阻止大陸人民知道真相。」

大陸網路作家 荊楚:「它就是限制網絡的自由嘛,在群眾們被餓死5000萬那個悲慘的狀態下,人民日報整天是形勢一片大好,敵人一天一天爛下去,我們一天一天好起來,整天就是那些。互聯網畢竟有一些自由度,他們想方設法來對互聯網進行控制。」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互聯網具有的特性,使得中共的維穩越來越困難,所以它會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實名制,追蹤到敏感信息的發布者。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互聯網它的特點就是傳播特別快,傳播也特別廣,而且互動性強,以前用電腦,現在用手機啊,很方便上網,使得中共想要維穩,它想要控制信息,現在這種互聯網技術,尤其互動的新媒體技術,讓它感覺到很困難,所以它就開始用很多辦法,包括防火牆啊,包括一些關鍵詞過濾啊,包括網絡管理員、五毛等等,實名制是它進一步的測試。」

滕彪指出,《網絡安全法》實施後,一些害怕被打壓的民眾,有可能會進行自我審查。

也有網友在問,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怎樣才能維護?實名制合法嗎?

曾因為微信帳號被封,而到法院起訴騰訊公司的律師劉書慶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言論自由是國家賦予民眾的權利,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會利用法律去解決問題。他指出,現在網絡發達,民眾的言論可利用多種渠道表達,所以即使有新法推出,中共也不可能完全壓制人民表達自由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