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煌奇獻聲 邀視障朋友體驗文物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6 日訊】帶您看到,台北故宮博物院,為了讓視覺障礙者體會中華文物的美,特別針對視障朋友,設計了多元友善服務,協助他們在黑暗中,點亮文化之窗。

記者 黃彥菱:「一直以來,參觀博物館對視障朋友來說,都有很大的侷限。不過現在,故宮開啟了視障朋友多元友善服務,可以租借專為視障朋友們設計的,語音導覽系統,在現場,也能透過觸摸輔具,以及點字導覽手冊,讓視障朋友們,深入了解文物歷史。 」

在螢幕上點一下是選擇,點兩下是進入。這是故宮推出的「口述影像語音導覽系統」。除了它,每場特展都設置了觸摸輔具,搭配專業志工講解,及點字導覽手冊的描述,讓視障朋友透過聽覺觸覺,了解文物的美。

視覺障礙人士:「覺得來這邊,不是只有就是跟著別人參觀,我們也可以體驗這些文物的一些特色阿、材質,或者是它(語音導覽)的介紹。」

視覺障礙人士:「透過那些敘述,我們可以想像它大概長的樣子,然後文字跟摸到的圖像結合,結合了以後心裡就大概有個底說,那個文物的本體長得是什麼樣子。」

團隊努力許久,才讓視障朋友,享有美好的參觀體驗,成果令人感動,連歌手蕭煌奇都特別為導覽系統錄製歡迎詞。

(聲音來源)蕭煌奇錄導覽歡迎詞:「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貼心的服務。未來請大家多多支持及分享,故宮對於視障觀眾友善的服務。祝各位有個美好的故宮文物之旅。」

故宮表示,現階段的成果還能繼續進步。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李靜慧:「在每一次的展覽,我們的展間當中就能夠融入,讓視障朋友直接去理解這個展覽的部分,這是我們未來要繼續努力的。」

強調會繼續為視障者的參觀權益努力,期待未來的故宮,有更多令人驚喜的「友善平權」設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實習記者)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