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國連斷交 《金融時報》:因卡達付10億美元贖肉票

英國《金融時報》5日獨家報導,有爆料稱,卡達王室為營救被綁架的20多名王室成員及50多位卡達軍人,支付10億美元給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及恐怖組織。(圖/金融時報官網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7 日訊】中東國家卡達自5日來,遭逢沙烏地阿拉伯等9個國家連鎖斷交,卡達被指責「幫助基地、伊斯蘭國、穆斯林兄弟會等恐怖組織」。

據《風傳媒》編譯報導,英國《金融時報》5日獨家報導,有爆料稱,卡達王室為營救被綁架的20多名王室成員及50多位卡達軍人,支付1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00億元,給伊朗政權所支持的武裝分子、恐怖組織,其中大約4億美元流入伊朗,加深阿拉伯世界的對立與衝突,觸怒各國導致斷交。

《金融時報》一連訪談了兩名中東政府官員、三名伊拉克什葉派軍事領袖、兩位敘利亞反對派人士。報導稱,根據伊拉克官員與軍方人士透露,26位卡達王室成員2015年12月在伊拉克南部鷹獵,卻被什葉派武裝分子綁架當人質。對此,卡達官方未立即回應《金融時報》,但已有政府人士私下稱,王室付了贖金。

報導稱,給付贖金在今年四月完成,卡達支付約7億美元給伊拉克方面人士、什葉派武裝分子;近3億美元付給敘利亞境內的幾個伊斯蘭恐怖組織,後面這筆資金的大部分都流入與基地(al-Qaeda)有關的「解放沙姆組織」(Tahrir al-Sham)。

報導說,爆料這筆金額的是伊朗「什葉派」武裝團體,該團體稱,他們之所以釋出這情報,是因為伊朗拿走了大部分錢,令他們不滿。

而爆料敘利亞方面情報的叛軍領袖表示,要想瞭解卡達是如何資助恐怖分子,可以從這次人質交易著手;這些拿到卡達的錢的人帶給敘利亞無止盡的災難。

斷交因為贖金?還是其它原因?

不過,除了《金融時報》上述消息外,也有其它說法。有媒體分析,斷交導火線,可能是卡達官方通訊社一則新聞,稱卡達領導人支持伊朗、哈瑪斯、真主黨以及以色列,並批評波灣國家領導人,還說川普總統不會在位很久。但隨後,卡達否認並解釋「該則新聞為駭客入侵所導致」,但波灣鄰國拒絕接受這一解釋。

伊朗官員和分析家認為,大動作斷交的主因完全是衝著伊朗。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的伊朗長期不合,沙國不滿卡達與伊朗簽訂天然氣合作協定,並質疑卡達可能金援哈瑪斯等極端組織,已累積許多不滿。

卡達半島電視台,辦公室遭沙國關閉

據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沙烏地阿拉伯6日關閉卡達國營的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全球新聞頻道位於沙國當地的地方辦公室,撤回了核發的執照。沙國指控該台為「恐怖團體」宣傳並支持葉門叛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