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權力風雲 卡達為何連遭斷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波灣阿拉伯國家,陷入的區域危機。這個星期一,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等國,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與小而富裕的半島國家卡達斷交,卡達為何會惹怒盟友?這對全球的石油市場會有什麼衝擊影響?透視焦點,帶您瞭解。

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 播報員:「卡達和美國的關係在本週二陷入緊張,美國總統川普指稱卡達金援極端伊斯蘭教組織。」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在推特(Twitter)高調發文,稱卡達被連續斷交是他出訪中東的外交成果。他5月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便把切斷恐怖主義的資金作為核心議題。

伊朗德黑蘭大學教授 伊薩迪:「沙國指控卡達和伊朗走的太近,這沒什麼好指責的。在怎麼說我們都算是鄰居,理應維持良好關係。」

分析家指出,卡達被斷交的根本原因在於伊朗。由於卡達和其他周邊國家隸屬伊斯蘭教的遜尼派,伊朗隸屬什葉派,兩方因而長期不和。如今卡達與伊朗簽訂天然氣合作的協定,又疑似金援極端組織,沙國因而與卡達斷交。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朱拜爾:「我們向世人昭告伊朗是個不穩定的政權,充斥混亂、死亡和毀滅。伊朗實行的政策也在中東國家激起不必要的宗派主義。」

促使沙國決定斷交的原因,也與川普批評伊朗並販售軍火給沙國有關。川普之前訪以色列曾表示:「必須停止讓伊朗對恐怖分子提供資金、訓練和裝備」,其言行被沙國視為支持的舉動。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執行長 朱尼艾克:「我們國家依靠航空業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效益,而這一切又奠基在開放的邊境貿易上。」

與鄰國斷交對卡達最大的劣勢在於海陸空邊境被禁止來往,國際油價因而受到衝擊。近日先是上漲百分之一點六,隨後下跌超過百分之一。儘管如此,投資者仍指出這次外交危機對油價的衝擊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