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環團發起搶救桃園千年藻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9 日訊】桃園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藻礁海岸生態,但是這樣珍貴的生態,目前正遭受嚴峻挑戰,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保育團體與當地居民召開搶救藻礁記者會,希望政府能正視,這片存活了7600年的珍稀地景。

長期爭取桃園觀音、新屋藻礁保育的桃園在地聯盟,憂心中油將在桃園觀音的觀塘工業區興建天然氣接受站,恐怕破壞77.2公頃的大潭藻礁,在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的當天與在地居民,召開搶救藻礁記者會。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我們實際上在這裡做長期的觀察,我們也不斷的跟政府建議,這個地方其實是,藻礁是過去最壯闊的地方,生態也是最好的地方,你沒有到現場來你不知道,如果你只接受中油他們單方面的資訊的話,會以為這個地方,真的是非常偏僻沒有人要的地方,不對,這裡是國際級自然地景的地方。」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讓政府知道說,這樣一個棲地不僅是對於大潭,甚至是對於整個台灣、全世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棲地。」

有「海洋育嬰房」之稱的藻礁,遍布在桃園大潭海岸,長度綿延27公里,是所知全球最大的藻礁群落,最近有研究員在這裡發現,極可能是瀕臨絕種的柴山多杯孔珊瑚。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劉靜榆:「在這個藻礁生態系裡面,除了生物多樣性很高之外,它還有隱藏著非常非常多,有可能是世界新種或是特有種,或是瀕臨絕種的生物,那這樣的生態系如果因為開發,而被掩埋或是破壞礁體的話,以看得出來,那將會不可逆,就是將來我們就完全沒有機會,再看到這些生物這些生物,或是整個這個生態系的運作。」

民眾 趙小姐:「因為藻礁是大自然的育嬰房,很多的生命、小生物都是在這邊孕育的,所以我們希望孩子,他可以從自然而然的體驗當中,去學習到很多的事情,包括如果跟大自然相處,如何在開發與不開發當中取得平衡,我覺得這是我們現在大人最需要教孩子的一件事情。」

2017世界海洋日的主題,定為「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也向人類深切呼喚,正視與解決地球生命之母海洋,所面臨的各項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