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和外交部對巴拿馬共和國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的聲明

外交部長李大維(翻攝自網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3 日訊】
中華民國國統府(翻攝自網絡)
中華民國國統府(翻攝自網絡)

總統府對巴拿馬共和國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之聲明

針對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於今天(13日)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總統府聲明如下:

一、對於巴拿馬共和國背棄多年邦誼,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宣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們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

過去多年,我國政府與人民在各領域上,全力協助友邦分享發展經驗與成果,我們有能力並且樂意在各方面協助友邦,但我們不會以金錢的投入來進行外交上的競逐。

二、對於北京當局過去這段期間,持續透過各種手段,操作所謂「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這樣的做法不僅是對台灣人民生存權利的公然威脅,更是對台海以及區域間和平穩定的公然挑釁。對此,我們表達嚴厲的譴責。

去年六月蔡英文總統(左)訪問巴拿馬與巴國總統瓦雷拉巴國總統府會晤(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去年六月蔡英文總統(左)訪問巴拿馬與巴國總統瓦雷拉巴國總統府會晤(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三、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我國政府善盡國際責任,全力維持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立場堅定並且一致,而北京當局的做法,是衝擊現狀,是將兩岸由和平推向對抗的錯誤做法。因此,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

我們也要正告北京當局,做一個有責任感的區域大國,應立即停止任何繼續傷害區域穩定,傷害台灣人民的行動,將兩岸關係帶回正確的軌道。

四、一個清楚的事實是,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如何,都共同面對相同的外部挑戰,都面對來自北京方面的持續打壓,這是全體國人不分朝野必須正視的事實。兩岸的課題不在於政黨間的政策差異,也不在於如何向對岸表態,而在於全體國人是否能夠團結因應,一致對外。

五、守護國家自由民主,確保國人安全與福祉是政府無可拋卻的責任,對於各項困難與挑戰,政府會持續謹慎因應,盡一切努力維護國家利益,請國人放心。

外交部長李大維(翻攝自網絡)
外交部長李大維(翻攝自網絡)

中華民國外交部茲也鄭重聲明:巴拿馬共和國本(106)年本(6)月13日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與北京當局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至表憤怒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我國與巴拿馬共和國邦誼超過一世紀,瓦雷拉總統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無視臺灣長期協助巴國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發展,竟為經濟利益而屈服於北京當局,執意外交轉向,並以極不友好之做法,欺蒙中華民國政府至最後一刻。為此,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憤慨,並重申不會與北京當局從事金錢外交之競逐。

我政府同時對北京當局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打壓我外交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之做法,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中華民國立足於國際社會,仍將堅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改變,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爭取我國應有之國際地位。外交部同仁亦當不畏挑戰,愈挫愈奮,以堅定之決心,維護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