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讓大腦瞬間 老化8年

中風讓大腦瞬間 老化8年

文/李熙

大腦老化是一種自然現象,並不影響功能,但中風後大腦瞬間老化,卻是包括記憶力與認知功能。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證實,中風會令大腦功能老化近8年,並推翻了種族不同有差異的說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針對4,900名65歲以上年長者進行長達12年的研究,其中包括27項認知測試,結果發現,不論白人或黑人,只要中風後,記憶力、認知功能都明顯下降。

並非如先前所說的黑人容易有認知功能問題,而且大腦在一夜之間就老化了近8年。此研究刊登於《中風期刊》。

中風是因為腦血管阻塞或破裂而造成大腦功能失調。由於中風後死去的腦細胞無法再生,所以中風後會留下後遺症。因此,研究員建議民眾,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不吸菸及經常運動,讓身體保持於活躍的狀態,是預防中風的最佳方法。

保護大腦:走路+地中海飲食

目前研究已證明,走路對增進腦部的功能是最有幫助的。因為運動有助提升大腦整體功能,特別是會增加海馬迴體積,可延緩大腦老化。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每天補充堅果或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可能保護大腦健康,讓腦袋不容易老化。因為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的新鮮蔬果、雞肉、海鮮、堅果等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食物,能降低中風以及失智症的風險。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