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勇奪總統獎 因為父母全心陪伴和引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9 日訊】雲林樟湖中小學國二生賴翔緯,為中度自閉症的孩子,儘管患有自閉症,但這幾年,不僅拿下全國各項音樂比賽獎項,還跟老師同學一起登上百岳、騎單車壯遊,今年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我們的記者,帶您一起來瞭解,賴翔緯的感人故事。

手指快速在有琴鍵上運行,表情時而嚴肅、時而調皮,眼神更是多樣化,他是今年總統獎得主雲林樟湖中小學國二生賴翔緯,但他是個中度自閉症的孩子。

記者vs賴翔緯:「(你為什麼喜歡),悲愴。」

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李季霖:「其實一直有挫折,學音樂的部份,一開始老師在教的時候,他完全沒辦法輸入,所以我給我六個月的時間吧,很有趣的時候,就是那時候自己又可以很願意去彈鋼琴,其實剛上課的時候,一開始他都在睡覺,老師上著上著他就睡著,老師其實也很挫折,就是要找到方法慢慢去教他。」

一路走來,賴媽媽一點一滴不厭其煩的教導陪伴,常常一首曲子一教就是上千遍。

賴翔緯的媽媽 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李季霖:「我不會彈鋼琴跟小提琴,我都不會,可是因為他,我必須要先了解說這樂曲要呈現什麼樣的狀態,拍子、強弱音,在修正的時候,老師跟我講,因為他沒辦法接受被訂正,所以該修的地方,都是我先知道,然後回家之後再慢慢的教他。」

不只音樂才華相當突出,賴翔緯小五開始,就跟著學校師生一起登百岳、騎單車,也意外成了同學們壯遊的動力。

記者vs賴翔緯:「(你爬山的時候你看到什麼?),看到蟲。」

賴翔緯的爸爸 雲科大營建工程系副教授 賴國龍:「有一段好像連續十公里爬坡,校長說體力不行不要,坐車沒關係,那時候翔緯就堅持要騎,其實本來有一半同學不想騎,因為翔緯堅持要騎,後來全校的同學一起都下去騎,那一次校長說,他給大家很好的示範,再困難我們也要努力把它騎完這樣。」

賴翔緯雖然曾被診斷為中度自閉症、智能障礙及過動,但在父母的用心陪伴鼓勵下,走出不凡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