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子嫁接的秘密 為棗樹找出新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看到,棗子的故鄉,燕巢,果農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棗子,每年棗子採收過後,就要進行主幹修剪嫁接,這可是攸關棗子品種和生產的專業技術,馬上帶您一起去了解。

來到高雄燕巢的棗子園棗子園,看到每棵棗樹都被鋸到只剩下主幹,讓人不禁懷疑這樣怎麼能開花結果。

高雄農業改良場研究員 邱祝櫻:「棗樹它的生長勢非常的快,基本上它如果我們當年把它主幹更新到離地大概30公分到50公分的地方,它可以在一年當中完成它的枝條的生長啦,開花結果跟採收。」

棗樹生長速度極快,透過主幹更新修剪,不僅可以讓棗樹獲得適度休息,透過嫁接,更可以達到更換品種和調節產期的作用。

棗農 胡進成:「我們講的接穗,這是覘木,接的時候要削兩個斜面,最好一刀就解決,你只要修飾過,有可能就平整度就比較不夠,這個斜面越長的話,跟覘木的接觸面越多的話,會變成說我們要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多。」

高雄農業改良場研究員 邱祝櫻:「整個我們把養分呢,就是集中在一個季節生產的話,它的不管產量跟品質都會比較好的,因此我們是推薦在3月份的話,一定要做主幹更新修剪的這個工作,那如果要更換新品種的話,一般我們會嫁接。」

每年棗子採收過後,就需要進行更新修剪,然而這修剪技術非常專業,除了要注意要預留枝幹的生長情況,嫁接後的新芽在生長過程中也要遮陰保護,嫁接不同品種還要以膠帶識別,非常費時費工。

棗農 胡進成:「棗子枝條更新完之後,它會旁邊啊它其實會一直冒新的芽出來,這些新芽來講的話就會競爭養分,像我們這邊有嫁接我們要的枝條,現階段來講它(生長勢)絕對比它來強,為了避免營養浪費,旁邊的這些枝條要修剪掉。」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看過棗子生長過程中的工序後,民眾在享用豐碩的果實時,也能感恩農友們的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