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跗的神奇外科醫術

俞跗的神奇外科醫術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一般人以為,華佗的外科醫術非常了得,所以對於醫術高超的醫生,就常用「華佗再世」形容他。 

 

俞跗外科醫術高超 

上古之時的名醫俞跗,有很特殊的治病方法,尤其他的外科醫術也是非常高超的;沒有人能像他那般神奇,甚至現代也可能找不出與之匹敵的外科高手。 

但是,沒有什麼書籍提到這個俞跗的。什麼原因呢?太神奇了,神奇到人們不敢置信。可是,《史記.扁鵲傳》藉由虢國的一位中庶子的口,對扁鵲講得繪聲繪影的、非常突出的,形容俞跗的精巧外科醫術。甚至說到了他能做「腦外科」手術。 

《史記》原文如此說:「治病不以湯液醴灑,鑱石撟引,案杌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臟之輸,乃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臟,練精易形。」 

故事如此進行的 

扁鵲周遊列國,來到了虢國,聽聞太子死了。在虢宮前,詢問一位喜好醫術的中庶子,究竟太子得什麼病死的。

中庶子形容太子死時,血氣亂了,陽緩陰急,暴蹷而死,已經死了半日。扁鵲自薦能治,意思是能起死回生。

中庶子不認識扁鵲,也不相信已經死了的太子可以復活。甚至非常看不起這個說大話的人。於是,中庶子就講了以上那段言語。本來是想要以此表現自己對於醫藥的多聞多知。

中庶子說,上古的時候,有一個叫俞跗的人,他治病不需要使用藥湯藥酒,他只用燒熱的毒藥熨燙人體,再用鍼灸器材在五臟的腧穴上治療,或用手術方式將人的皮肉或腦殼解開,將腸胃五臟湔洗過、腦髓清理整理,再放回身體裡面,外頭用一些藥物包裹,那個人的病就能痊癒。

中庶子,本來想要用這個俞跗的故事來難倒扁鵲。

扁鵲,不但沒有被難倒,反而要中庶子依自己的意思,去詳細診察太子的某些症狀表現。中庶子診察之後獲得的訊息,讓扁鵲可以擬定治療方針。

中庶子向虢君報告有人能治。扁鵲告訴虢君,這個太子的病是叫做「屍厥」,意思就是現代人稱之為「中風」的病。虢君信任了扁鵲,令扁鵲幫忙治療。

於是,扁鵲使用鍼灸之術,把虢國太子治活過來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