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排審礦業法?礦務局:修法有程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0 日訊】針對亞泥礦權展限爭議,經濟部昨天重申亞泥礦權展限 沒有違法問題。今天,立委舉辦礦業法修法研討會,各方提出交換意見。公民團體場外要求,立法院在臨時會期間排審《礦業法》。不過礦務局回應,修法有程序,能否趕上臨時會,還有討論空間。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潘正正:「我們土地上的轉型正義在你們的眼裡,都只是為了騙選票的工具嗎?」

在立法委員邱志偉舉辦的「礦業法爭議及修法」研討會前,公民團體先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預告將在6月25日號召太魯閣族人及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要正面回應亞泥以及礦業法的問題,原住民歌手巴奈也前來聲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謝孟羽:「一個礦業法,一個在我們家頭頂上要採礦這件事情,不要講族人,就連關西那邊的人也是一樣,一直到了進了環評,或是說電視報導才曉得,也就是說我們的礦業法的整個審查是不公開,連我住這麼近、連我是地主我都可以不知情。」

謝孟羽律師表示,《礦業法》的修法,必須強化資訊公開的相關規定,同時也要建立公民參與機制,修正第31條以及第47條的霸王條款,並且完善後端的罰則與配套機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謝孟羽:「環境的復育不是只有自然環境,包括社會環境跟經濟環境,還有勞工的安置問題,全都需要一次來解決,而不是只是像大家看到的,你種了樹就沒事了。」

立委高潞‧以用、許智傑、與公民團體、專家學者以及經濟部都派員共同出席礦業法研討會,研討會開始前,全員都先為齊柏林導演的驟逝起立默哀,對於環團要求臨時會排審礦業法,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說,修法有修法的程序。

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 周國棟:「我們預定大概六月底的時候,會初稿完出來,會所謂做預告程序、公聽會程序,這些都需要時間,所以是不是能趕上臨時會,這部分可能還有一點討論空間。」

在研討會中,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見,看來修法要達成共識,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