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照7月上路 滿75歲換照要通過測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0 日訊】高齡駕駛人在路上開車,往往都令人捏一把冷汗,甚至還被人說是「三寶」,不過,從7月1日開始,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正式上路,制度實施後滿75歲的長者,在收到通知單後的3年內,必須要到監理機關辦理換照手續。

阿伯太晚發現紅燈,緊急煞車後重心不穩,倒地不起,這是公路總局前兩天放剛上網的宣導短片,因為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民國31年7月1日以後出生的年長者,在收到通知單後的3年內,都要到監理單位辦理換照,並在未來每3年 固定換照一次。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 陳聰乾:「實施以後才屆滿75歲的,這些人的話就是我們在78歲以前,有3年的期間,你78歲以前、你找個時間,來做體格檢查跟認知功能測驗,然後就可以換發駕照,那另外一個就是,目前在7月1號以前已經屆滿75歲這些人,那這些人基本上你沒有違規記點的話,你的駕照是永遠有效的,是持續有效的。」

公路總局表示,預計首年有7萬3000人需辦理換照,辦理換照的條件為體檢合格以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認知功能測驗的內容包含「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近程記憶思考的能力」及「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等3個程序;至於7月1日以前就已經滿75歲的長者,他們駕照雖可一直使用,但只要有違規且被記點,就會被通知於3個月內辦理換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 陳聰乾:「我們是以漸進的方式啦,先把這些納管,剛屆滿這些人納管,那已經超過這部分的,我們就是說你高危險群的部分,你有違規記點,這是屬於比較高危險群部分也給他納管,用這樣的方式。」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75歲以上持有駕照的長者大約有60萬人,如果這些人都要一起實施的影響層面太大,但各方都認為高齡的駕駛人有管理的必要性,所以才採取目前的實施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