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胸悶容易喘?小心急性肺栓塞作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你的工作需要長期坐著嗎?那要小心,如果發現自己走幾步路就喘,不明原因胸悶又找不到病因,很可能是急性肺栓塞的症狀,要盡快就醫檢查。

電腦前面,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像這樣久坐不動,醫師警告,小心「急性肺動脈栓塞」上身。

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醫師 徐中和:「血液比較不流通的時候,腳會長血栓,這個血栓有時候就可能跑到肺部,造成肺栓塞。」

急性的肺栓塞,指的是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57歲的沈女士住院前發現咳不停、走幾步路就喘,掛了好幾科都找不出病因,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是大範圍雙側急性肺動脈栓塞,差點致命。

患者 沈女士:「症狀就加劇,就一直看(醫生),看看看,看了兩個月,就越來越嚴重啊,走路啊好喘喔,走幾步路就好喘。」

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醫師 徐中和:「像今天看到都是大片的肺栓塞,它馬上就會影響氧氣濃度啊,甚至血壓會下降不穩定,這個是隨時會有猝死跟急救風險。」

醫師表示,急性肺栓塞急需把握黃金治療期,但傳統的治療方法,藥量大,時間長,增加腦出血的風險,新技術透過超音波,直接將血栓震碎,成功率達95%。

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醫師 徐中和:「治療時間至少減半,因為它是配合震碎血栓的方式,(溶栓)藥不用那麼多,所以用這個機器,全世界做那麼多都沒有報告過腦出血這些情形。」

醫師表示,急性肺栓塞,各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除了不要久坐或是久站,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胸悶,感到喘,千萬不要忽略,要盡早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