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鹿港老街 木造老屋防蟲蟻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1 日訊】為守護鹿港木造古蹟保存區,20日彰化縣政府及文化資產局展開保護古蹟大作戰,專家針對96棟老屋,進行木構建檢測評估,結果發現,有4成受到蟲蛀,其中近2成比較嚴重,需要防治與補強保固。

技術人員爬上屋頂敲敲木頭樑柱,檢測木質的狀態,鹿港木造古蹟保存區,年久失修,蟲蟻是最大的危害,工作人員用白蟻餌劑,藉由白蟻間互相餵哺的方式,達到消滅白蟻巢穴,延長古蹟生命。

彰化鹿港鎮長 黃振彥:「白蟻一定要防治,因為鹿港是一個很有名氣的小鎮,鹿港的房屋是最有歷史的價值。」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 楊德新:「這是一個系統評估,在往下就是會去做有這些因素、有這些微破壞啦的這些檢測,所以這整套下來,可以知道說材質的損害的程度大致到那裡,後續應該做怎樣子的處理,比如說要修補或者是要更換。」

台灣氣候潮濕,長年下來,老屋遭受日曬雨淋,保存區有4成的木構建築損害,專家用檢測儀探勘木頭的腐蝕情況,建立老屋病歷表,作為將來保固或換新修復的依據。

彰化文化局長 陳文彬:「前期的設計規劃,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要修老房子,比蓋新房子還要更困難,那要怎麼去修它,就必須要有詳細的前期檢測資料。」

除了檢測古蹟保存區的木造建築,未來五年內,更將持績監控蟲蟻活動,同時縣府也開放專業人員進階訓練,希望古蹟修護工作,能被技術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