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賽跑 楊玉如鏡頭下的百工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2 日訊】民間傳統技藝,像是捏麵人、歌仔戲以及製鼓等行業,技師年齡普遍都超過80歲,且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彰化一位愛好傳統技藝的藝術工作者,花了八年的時間採訪了20位技師,透過文字以及照片記錄後整理成書,並在彰化市武德殿展覽,一起去看看。

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從傳統歌仔戲到戲曲伴奏用的大小鼓製作,甚至是蒸包子用的竹編蒸籠及竹編燈籠技藝,這些都是即將消失的老行業,憑著一股傻勁,楊玉如與時間賽跑,用鏡頭拍下珍貴的畫面。

策展人 楊玉如:「我們這些技師,都是八、九十歲了,如果我再不記錄,沒有人可以記錄,我不再寫,沒有人會幫他們留下一些什麼。」

除了靜態展覽,也會安排創作者到工作場域,親自感受這些傳統技藝。

民俗捏麵人老師 黃興斌:「(楊玉如)她有心,她有跟我講她的構想,那我認為說,能夠集合大家,各行各業,而且多將幾近於失傳,這個能夠湊在一起,讓我認識他們,其實我也很高興。」

策展人 楊玉如:「我本來就對傳統技藝的部分很喜歡,我喜歡手作的溫度,手作的感覺。」

只因不忍老技藝日漸凋零,並非專業攝影師也不是記者的楊玉如,用心去拍攝每一個畫面,希望記錄這些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