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簡單 補充水分有學問

喝水不簡單 補充水分有學問

文/杜美賢(中醫師)


人體缺水是有可能隨時發生的,如果喝水的時間與方法不正確, 就可能導致身體缺水。身體水分不足時,不一定會用口渴的方式讓我們知道,而是會從身體某些部位先吸收水分。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在身體缺水的情形下,出現大腦萎縮的狀態,而且失水愈多,腦部萎縮愈嚴重,有時跟阿茲海默症患者發病兩個多月的情況一樣。不過立刻補充兩杯水後,大腦就會逐漸恢復原本的狀態。因此想要讓身體保持不缺水,學習如何正確喝水是有必要的,而且還能夠藉由喝水來養生。 

缺水身體易感不適  

如果身體沒來由的疲累、情緒焦慮、暴躁、或大腦沉重,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是老人家因改變姿勢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暈眩時,也可能是缺水造成供血不足的關係所引起,此時趕快喝一杯水就能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睡前喝水可預防腦血栓 

不過只要睡前1~2小時喝水,早上起床時也立刻喝水,就可達到預防血管阻塞的效果。運動或泡溫泉時,也會流很多汗,此時年紀大的人要特別注意,血液變濃稠,又遇到高溫的環境時,會增加心血管的壓力,此時補充適量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早上一起床就喝約250c.c.的溫水,有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祕,若前一晚先把水用保溫杯裝起來擺在床頭,一起床立刻喝下去,效果更好。切記不要喝涼水,因為胃腸較虛寒的人會不舒服的,涼水會抑制腸子蠕動。 

但是對於壓力型肥胖者來說,睡前喝水會造成半夜頻尿、睡眠中斷;而內分泌失調的人,睡前喝太多水隔天會水腫,尤其避免睡前一小時攝取過多的水分,免得早上眼胞(眼袋)會浮腫。

運動前先來一杯水 

運動後因為流汗的關係人們都會喝很多的水,但其實在運動前先喝一杯水更好。因為運動的目的是訓練肌肉並增加血液循環,當血液的水分充足時,運動的過程中血液流動就會更順暢,並可適時的提供肌肉與細胞的氧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 

飲料不等同於補水 

喝茶、咖啡、可樂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及含高量鉀或檸檬酸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會帶走體內的水分,所以不能把這些飲料的水量計入每天所需要的水分裡,只能減半計算。早上起床時,別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溫開水。因為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後腸胃會開始消耗能量去消化這些脂肪與糖分。而且空腹喝茶與咖啡易傷胃。 

如何使身體不缺水? 

要讓身體隨時都不缺水,喝水的量就需要依照活動量做出調整,還有,泡熱水澡時或大熱天長時間在外或待在冷氣房內過久時,都要多補充飲水。不管是平時或是大量流汗後,喝水時,都要小口小口慢慢的喝,因為一次喝下太多水,腎臟接收到大量進水的訊號,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讓喝下去的水反而會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部位。而且喝水喝太快,也容易引起脹氣。另外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後會感覺不舒服,建議找中醫改善脾胃功能,解決根本問題。 

腸胃不好該怎麼喝水? 

那麼胃腸不好的人該怎麼喝水呢?可在餐前半個小時喝水,先讓腸胃道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而餐後則要等兩個半小時之後才喝水,避免水分稀釋胃液,不利消化。而且餐後兩個小時喝水,對於有胃灼熱、胃潰瘍的人是很重要的,因為水可溶解胃中自然分泌的重碳酸鹽,成為胃酸通過胃壁黏膜的緩衝劑,水分不足時,胃酸的緩衝消失,胃酸就會侵蝕胃壁,造成胃灼熱;所以在餐後兩小時補充水分對保護胃壁來說是有久旱逢甘霖的作用的。然而腎臟病、肝硬化併發腹水或者心臟衰竭的患者,由於腎臟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因此需依照醫生指示限定每日喝水量。 

此外,尿道感染或結石、尿酸過高的人也會因為缺水而引發痛風;而常見的便祕、乾眼症及皮膚乾燥等也與喝水量有關。泌尿道疾病大都可以藉由多喝水來改善病情,80%的尿路結石亦可以靠多喝水自己排出,膀胱炎感染也可多喝水來稀釋細菌,將細菌透過尿液排出,以緩和病情。

劇中婉如腸胃不適到醫院檢查
劇中婉如腸胃不適到醫院檢查

喝水該注意的大小事 

要細心觀察家中的老人,他們不容易感到口渴,所以不能以有沒有口渴來判斷老人是否體內需要水分?應觀察其小便顏色,以淡茶色為好,色濃時就要補充水分。小孩對於口渴的感覺比較敏感,所以小孩常會感到口渴,正常情況下不需要常催促小孩喝水。 

每天該喝多少水? 

水不是越多越好!喝太多不但會造成「水中毒」,嚴重時還有可能致死。這裡教你喝水的方法,例如體重90公斤以上的人每天需要3,000c.c.的水來協助代謝,90公斤以下的人則建議一天喝2,000c.c.就足矣。

多喝水保健康? 小心五大誤區
多喝水保健康? 小心五大誤區


千滾水不宜喝 

千滾水是指沸騰過久或是反覆煮沸的水。它會造成胃腸功能失調、以及中毒缺氧昏迷、系統病變早衰等現象。水裡面的鈣、鎂等重金屬及亞硝酸鹽等成分無法煮沸揮發,長時間煮沸、一再煮沸反而使濃度變高,易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導致腹瀉、腹脹;其中亞硝酸鹽也會造成缺氧、中毒,甚至昏迷死亡的後果。若飲用反覆煮沸、重複使用的水,水垢也會隨之進入人體的消化、神經、泌尿、造血等各個系統,引發病變及早衰。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