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防治法19周年 訴求遠離精神暴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4 日訊】這麼胖還吃、只會吃還會做什麼,這樣的言語暴力常常出現在生活當中,為了讓社會更關注精神暴力,高雄市社會局拍攝案例短片,並透過行動短劇,宣導民眾設立暴力停損點。

類似短劇中的暴力事件,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有1/4的民眾受過暴力傷害,比例最高的就是精神暴力(21%),超過5成發生在伴侶之間。

精神暴力受害者 阿珠:「那警察問我,這麼久的事情,為什麼你到現在才來報案,我那時候不曉得為什麼,突然間講了一句話說,因為我想活下去。」

精神暴力以言語羞辱、情緒勒索、高壓控制等方式表現,容易造成受害者焦慮和恐慌,不但舉證困難,更容易造成永久的心理創傷。

高雄市婦幼警察隊警務員 謝勝隆:「(受害者)帶到我們隊上報案,那你可以看到那位婦女其實,就帶著孩子,然後孩子就很惶恐說,媽媽我們剛離開出來上游泳課,已經(回家)時間都到了,我們沒有趕快回去的話,到時候爸爸一定會很生氣很生氣之類的,所以你就會看的到那婦女跟孩子,其實都是很惶恐,很不安的一個狀態。」

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庭長 羅培毓:「已經40、50歲的人了,在提到小的時候,她的爸爸用不堪的字眼在辱罵她的時候,她都會在開庭的時候流淚,然後很痛苦。」

儘管家庭暴力防治法邁入第19年,但近三年高雄市通報的暴力案件,卻是逐年增加,其中男性受害者更是突破3成。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 許慧香:「上升的部分不見得是不好的,因為我們一般學者或民間單位都認為說,還是很多(未通報)黑數是沒有被爆出來的,所以我們還是要鼓勵(民眾),只要覺得有這樣的可疑的狀況,就要做求助或是做通報。」

高雄市社會局局長 姚雨靜:「記得的求助電話、管道就是打113,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你打113有各種相關的一些需求,不管是醫療、不管是法律、不管是輔導或者是安置等等,各式各樣的一些管道,就是記得這支號碼。」

社會局提醒民眾,如果遇到任何暴力行為,要先冷靜、自我肯定,並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求助,千萬不要隱忍妥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張晁帷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