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61)(2017年6月19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6 日訊】                           提要
美國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唇槍舌劍,火藥味濃厚
美國經濟穩健回升,就業市場良好,美聯儲今年第二次升息
英國大選後,企業信心受衝擊
林靜時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開場白﹕朝鮮的面目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去年元旦,美國維州大學學生奧托•王比亞到朝鮮作為期五天的旅遊,回國之前在平壤機場被扣留,被判決十五年勞教,他的罪名是在旅館偷了一幅朝鮮宣傳海報。這個星期,奧托•王比亞回到美國,但只是一個昏迷不醒的軀體而已。王比亞的家人向媒體透露,他從去年三月,公開審判之後就開始昏迷不醒,平壤當局向美國當局通報說,王比亞波特淋菌中毒,是一種食物中毒,吃了安眠藥之後就再沒醒過來。美國政府和王比亞家人都不相信這一說法。一位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前不久,美國情報部門蒐集到情報,在關押期間,王比亞經常收到毆打。聯合國2014年的報告中就聲稱,朝鮮當局為了獲得情報,酷刑是慣用的手段。川普政府獲悉王比亞昏迷的消息後,立刻派遣外交官到朝鮮要人,星期二專機回到辛辛那提。由於不斷試驗飛彈,美國和朝鮮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北京一邊強調對話,一邊也加強對平壤施加壓力。一般情況下,釋放美國人質有助于改善美朝關係,但美國人質已經昏迷一年多的事實,只會讓兩國關係進一步殭化。這個星期,前美國職業籃球手羅德曼再次到朝鮮,美國政府擔心,平壤會利用這個機會宣傳、甚至耍無賴,推卸王比亞昏迷的責任。白宮也否認促成和安排羅德曼去朝鮮。上個月,美國國務院官員跟朝鮮外交官在奧斯陸會面,朝鮮同意讓瑞典外交官看望被扣押的美國公民,但對王比亞的健康只字不。一直到6月6號,美國官員跟朝鮮駐聯合國副大使會談之後,才知道王比亞昏迷的事實,國務卿提勒森立刻提出要人的要求,一直到上個週末才獲准,美國官員到朝鮮,證實了王比亞的身體狀況之後,立刻要求把人帶回美國。白宮沒有透露這個過程中有沒有交換條件和作出威脅,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說,美國沒有作出任何承諾,朝鮮方面以人道理由放行。美國國務院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到朝鮮旅遊,誰去都可能面對扣押和酷刑,到現在還有三名美國公民被朝鮮扣作人質,外國人就是談判的籌碼,這就是金家王朝的真面目,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