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或實至名歸?金曲為華語歌壇指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6 日訊】第28屆金曲獎,在上周末,落下帷幕,不過歌迷間的戰火,似乎還沒停止。因為今年得最多獎的大贏家,竟是平均年齡才20幾歲的新人樂團《草東沒有派對》,以及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到底是爆冷,還是實至名歸?或許重點是,這次的金曲獎,為華語歌壇,開出了一條新路,讓不被重視的音樂創作,被成功的,聽見了。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得主 方大同:「我真的想不到今天是,是有機會拿的。」

就是這一刻,方大同拿歌王,奪下最高收視率,每分鐘都有124萬人搶看,今年金曲競爭激烈,入圍名單爆棚,單單男歌手,就有風格大相逕庭的七位歌手角逐,連去年歌王都感慨。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頒獎人 林俊傑:「哇我覺得啊,這個獎項,要入圍的門檻好像越來越高,不單單只是要把歌唱好,好像也要想辦法,把自己人生的點點滴滴,透過創作,傳達得很清楚,傳達得很動人,很有概念,很有故事。」

第28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 黃韻玲:「如果說,電影有紀錄片,那麼《圍庄》,就是音樂當中的紀錄片,他(林生祥)從寫歌的那天起到今天,他從來沒有忘記過,音樂的生命是來自於土地。」

從金曲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手上,接下評審團大獎,林生祥的《圍庄》被評審譽為時代聲音的紀錄。

第28屆金曲獎評審團獎得主 生祥樂隊《圍庄》:「故事談的是石化工業與汙染,場景從高雄林園工業區出發,一路往北到彰化,大城鄉的台西村,音樂上從北管汲取元素創作,雜交龐克、搖滾民謠樂種。」

林生祥十年前曾因抗議金曲以族群語言區分,而拒領金曲獎,不過這次,金曲不一樣了。

金曲獎主持人 黃子佼 VS.《年度專輯獎》頒獎人 羅大佑:「24個作品要來角逐,年度不分語言,最佳專輯獎,請為他們喝采,不分語言,音樂大同。《年度專輯獎》得獎的是,《桑布伊》創作專輯,掗幹。恭喜今年,也是入圍大贏家的桑布伊。」

文化部長 鄭麗君:「我們希望讓金曲獎更回歸音樂本質,作為一個最高榮譽,最具象徵性的亞洲流行音樂的指標。」

儘管立意良善,但桑布伊沒拿到最佳原住民專輯獎,卻得了年度專輯,也被砲轟邏輯有問題,而同樣備受評審青睞拿下三座獎的《草東沒有派對》,以新人樂團之姿,《大風吹》拿下年度歌曲獎,也惹來評審鄭開來質疑,傳唱性何在?甚至不願再擔任金曲評審。

第28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 黃韻玲:「當世代在交替,它必須有一些聲音會跑出來,很奇妙在這個地方,我們總是會聽到別人沒有聽到的,我們總是去包含,包容去感受到然後去,把這樣子的聲音再提煉出來。」

而在台灣輿論沸騰的同時,海峽的另一端,仍有評論解讀,不管是實至名歸,還是爆冷拿獎,金曲獎總暗暗為華語音樂指路,在多元音樂下話語權稀釋的年代,金曲獎還是金曲獎,只為值得尊重的音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