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轉?6月消費者信心仍舊續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7 日訊】台灣景氣到底好不好?儘管台股續創27年新高,市場資金動能充足,但量能卻沒有相對噴發,國內中央大學研究團隊,搶在國發會公布5月景氣燈號前,公布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整體為77.76點,較上月下滑0.35點,學者解析,發現內需消費信心,民眾依舊相當悲觀,甚至尚未有明顯復甦跡象。

台灣將進入第三季出口旺季,台股連續26個交易日站穩萬點,昨天大盤又創27年新高,但奇怪的是,除了股票市場一枝獨秀,民間消費力道似乎,並未明顯回穩。

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吳大任:「從二月到現在,基本上都是處在一個持平的狀況,就是外熱內溫,或者外熱內冷。」

最大的問題,恐怕就在民間消費信心,出現警訊!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77.76點,較上月下滑0.35點,代表內需消費信心的多項指標,包括「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都比去年同期來的下降,代表民眾對經濟展望保守。

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吳大任:「我覺得現在台灣比較大的問題,可能就在內需的部分。距離我們的樂觀水準的轉折點,一百點,其實還有滿大的距離,所以現在其實還是處在嚴重的悲觀。」

研究團隊指出,國內政策干擾等因素,包括一例一休,年改紛紛擾擾,成為不利因素。

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吳大任:「目前的政策,其實跟拉抬內需,還是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像譬如說一例一休,或者是年金改革,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一般民眾,對未來的預期嘛。」

內需市場回溫,恐怕還需要好長時間,此外學者也點名,夏季供電吃緊,影響企業投資力道,都是不容忽視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