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縣山崩埋百人 官方籲捐款網民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7 日訊】再來關心,四川省茂縣山體垮塌事件,造成上百人失蹤,幾乎已經確定無生還可能。事發隔天,四川當局發起網路募捐,不過由於先前多次發生 捐款被貪污事件,讓民眾對政府的作為,極度不信任。

事故發生在24號凌晨5點40分左右,沒有任何警報,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突然發生山體高位垮塌,泥石流吞噬了整個村莊,煙塵瀰漫河谷,而此時村裡62幢房屋裡的許多居民都還在睡夢中。

四川省地礦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范曉告訴《新唐人》,汶川地震過後,在整個龍門山地區,當地政府對每一個縣都做過系統的排查,對於危險性高的地質災害點,納入監測範圍。不過這次發生災難的地點,沒有在排查之內。

四川省地礦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范曉:「因為這次的山體垮塌是相距這個村子大概一千多米高,高度有一千米以上的, 那麼因為那個山上,人很少去,基本上沒有人去,而且上面有一些植被,所以對它這個比較高的位置,大概山體活動的情況,前期工作應該沒有注意到。所以沒有即時的對它的活動情況,包括預警這方面,就沒有做出來。」

范曉表示,茂縣山體垮塌與汶川地震有沒有直接關係,很難斷定。從2013年的山體圖顯示,這一山體當時確實不穩定,表現出岩基裸露,這樣的山體在茂縣普遍存在。

四川茂縣處於龍門山地震斷裂帶上,1933年「疊溪大地震」, 2008年「汶川大地震」, 還有2013年「蘆山地震」都在這裡發生。

重大災難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民間捐款。中國由於缺乏必要的監督,救災物資和錢款的分配過程非常不透明,官員侵吞重建公款、重建資金被挪用等等,腐敗與浪費現象相當嚴重。

據報導,汶川大地震發生至今,總捐款超過650億元人民幣,目前只有公布大約150億的使用詳情,佔總額約23%,其餘將近8成大約501億的捐款,去向不明。

6月24號發生山體坍塌,隔天一早,四川政府馬上發出一條募捐訊息,並公佈茂縣財政局和民政局電話,隨即遭到民眾抵制。有網友說,這些捐款去向值得思考。不如先把汶川大地震捐款的收支情形公布出來,大家會樂意捐款。

汶川地震維權人士 譚作人:「捐錢是災後重建的嗎?老百姓沒有這個義務吧,大家都是納稅人,都交了稅,講災後重建應該不要大家捐錢吧,老百姓捐了錢,應該是表現一個對人性的關懷,對死難者和他們的家屬的關懷,如果人都死亡了,你叫人捐錢誰?捐給民政部門嗎?」

由於現場情況仍不穩定,後續發生多次坍方,救援困難。譚作人表示,新磨村為通往九寨溝、黃龍等知名風景區的重要通道,再加上鄰近約兩公里處就是松坪溝風景區,希望沒有遊客被困在這裡。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