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0年失青年民心 貧富差距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香港主權移交20年,貧富懸殊達到45年新高。嚴重的貧富差距,也加深香港年輕人對政治現況的不滿。根據最新調查發現,香港63%的年輕人,最認同自己是香港人。

日前,香港政府公布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2016年上升至0.539,是香港45年來最不平等的評級記錄,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

菜販 Lau Mei Tin:「要怎麼樣維持生活呢?要拼命做。不拼命做的話,你負擔不來生活開銷。香港的環境不好啊。」

小小的洞口就是房門,從房門爬小隔間,所有的生活起居都在這裡。在香港,有約20萬人住在這樣的小隔間。根據香港政府2015年委外調查的報告,香港730萬居民當中,有134萬人在貧窮線以下。根據非政府組織樂施會這個月公布的報告,香港前10%的富人的所得,是最貧困的10%的人的44倍以上。

招聘人員 Joyce Leung:「很多時候,我覺得他們更多是在幫助投資人,或是富裕的人,而不是一般大眾。所以對我來說,我不認為能夠負擔的起一個中等家庭。」

香港的貧富差距,也加深香港民眾對政治現況的不滿。在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之際,香港大學對120名30歲以下的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認為自己首先是香港人的比例高達63%,超出1997年的45%。

香港居民 Jade Chung:「譬如說生活上的小事,當我去旅遊,填入境表格的時候,要填你的國家,你就會很直接的想到香港,而不是中國,或是其他地區。」

時事評論員 Jason Y. Ng:「2014年的佔中運動,或外國媒體所熟知的雨傘運動,基本上推翻了中共全部的計畫。中國基本上失去了整個年輕的一代。」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分析,香港回歸初期,「廣義中國人」認同比例逐漸上升,2003年追上了「廣義香港人」。但2008年之後,北京介入香港的方式愈來愈明顯,使香港市民的中國人認同開始下降,2012年的反洗腦國教運動、2014年的雨傘運動,都強化了「廣義香港人」的身分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