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颱風假 專櫃銷售人員要求防災假入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已經進入颱風季,今天,有台灣百貨業勞工團體,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盡快將 防災假 入法,讓百貨公司專櫃人員,能夠在颱風來襲期間,在家休假,不用出門工作,降低危險發生的機率。

將一張張連署書,貼在勞動部門口,百貨業勞團結合起來,要求政府,將防災假入法。

勞工團體:「颱風來襲,勞工休息。」

資深櫃姊 董仲珍:「交通的問題,第二個他們譬如要到捷運站,或到上班的過程當中,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不知道,其實這個對他們所謂的,人身安全有很大的威脅,櫃哥櫃姊們好不容易很辛苦,到達他上班的地點百貨,卻聽到有客人是說,你們怎麼這麼晚才營業,那我要買東西怎麼辦。」

從事百貨行業20多年的資深櫃姊出面控訴,颱風天上班的風險和辛酸。勞團調查,過去2年4個颱風侵台期間,高達70%以上的從業人員,被要求得在風災時出勤,而且78%的員工,完全沒有任何津貼和雙倍薪資,甚至百貨公司,還祭出罰責,如果空櫃、未到班就要扣薪罰款,質疑現行的防災假要點,對雇主來說,根本不具任何強制力。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周于萱:「因為勞動部在裡面寫的是說,雇主不得視為曠工,第二點是宜不扣發工資,所謂的宜就是希望你不要的意思,所以意思是勞動部拜託這些老闆,拜託你可以不要扣發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科長 茆昔文:「風假發生的時候,只要是上班地居住地,或者是上班必經途中,只要轄區首長有規定通告,機關放假不用上班,那勞工就沒有出勤的義務。」

雖然勞動部官員出面回應,勞工可以拒絕出勤,不過,對於基層的員工來說,防災假看的到卻用不到,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他們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