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必修打掃課 大學生:只服務沒學習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國內不少大專院校,大一新生被要求每週2次,為期一整學年度的「零學分」必修科目「服務學習」,引發學生不滿!私校工會和各校學生認為,「服務學習」美其名是學習,但在學生心中卻是壓榨,希望教育部能管一管,但教育部卻說,各校課程自主管理,教育部,管不了。

捲起袖子、打掃校園,不少大學生對於這門課,應該不陌生!因為有不少大專院校,規定大一新生,第一學期必修「服務學習」,每個星期2次課程、打掃校園,但這門課卻是0學分。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議長 陳品:「因為是強迫必修的,所以反而不能彰顯服務的價值。」

台大學生會會長 呂姿燕:「希望可以把這樣的課程,改成選修而且有學分,讓同學去發揮我們自己自願的精神,還給學生一個有意義,而且有選擇權利的課程選擇。」

新生必修打掃課,連台大學生也不例外!這門課的起源,是1955年,東海大學創立時,從美國引進的「勞作教育」,起初,學生、教職員和校長都得執行,但後來全變了調,還流傳到各間學校。

東海大學學生會副部長 許郁青:「綁很多學校資源的使用,像是交換或是校內工讀等等,轉變成一個上對下而非以前平等的制度,那學生是不得不服從的,另外一方面,現在是由學生單方的維護校園環境,而不像以前使用校園環境的三方一起共同維護,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它已經失去了原本的精神意義。」

教育部技職司 鄭金興:「教育部不適合也不應該,去指導學校應該開課要教什麼,你應該開這個課,這個課應該怎麼設計,但在機制面上來講教育部要監督,有沒有照學校機制去開課。」

教育部認為,「服務學習」怎麼執行,應該由各大專院校自行訂定,

沒有強行規定,學生的熱情和參與興趣,如何拿捏,而不流於形式,值得深入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