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家常菜 調理不當恐成毒藥!

養生家常菜 調理不當恐成毒藥!

文/記者李熙

食物是提供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有些餐桌上經常出現的天然食物,如黑木耳、馬鈴薯、四季豆、金針菇、黃豆芽等,這些食材處理或烹調不當,都會產生毒素。若吃下肚,輕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重者可能發燒、氣短、便血、血尿、呼吸中樞麻痹,甚至死亡。專家說:以下這5種食物要這樣處理才安全。 

 

1.黑木耳:泡發不宜超過8小時

黑木耳蛋白質含量高,勝過米、麵、蔬菜等食物,而它最大的功效在於活血、通血路,是極佳的養生聖品。 

黑木耳不能生吃,新鮮的木耳含有葉林類光感物質--卟啉,食用以後,經太陽照射會引起皮膚瘙癢。乾木耳需要先用水泡發,但是長時間泡發會變質產生毒素,或滋生細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食用以後可能引發急性肝、腎功能衰竭。 

泡發黑木耳最好用熱開水,可以縮短泡發時間,夏季高溫,發泡超過8小時,就很可能產生素毒。如果忘記泡了多長時間,最好扔掉不要吃。 

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防治心腦血管相當有益,但是出血性中風患者由於凝血功能較差,適量食用為宜。 

2.馬鈴薯:發芽或變青不要吃

發芽的馬鈴薯最好別吃,但仍有些民眾,將發芽部分挖掉繼續吃,其實挖掉芽的馬鈴薯隱患還在,只是危險性降低而已。 

馬鈴薯發芽、變青、腐爛了,其中所含的有毒成分「龍葵素」,會遽增50倍以上。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就可能發病。其主要症狀為喉嚨瘙癢燒灼感、胃腸炎,嚴重者還可能出現溶血性黃疸。 

龍葵素具有腐蝕性、溶血性,對運動中樞及呼吸中樞有麻痹作用,大量食用未成熟或發芽馬鈴薯,10分鐘至數小時內就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其症狀為口乾、舌麻、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會發燒、氣短、頭暈、耳鳴、畏光、抽搐等,甚至可能因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料理馬鈴薯時加入幾滴食醋,可以破壞龍葵素的毒性。 

3.四季豆:煮熟才能吃

四季豆中含有紅細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都會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中毒。皂甙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四季豆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4.金針菇:煮熟才能吃

新鮮金針菇中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本身無毒,然進入人體後,經胃腸道吸收,會被氧化成有毒的氧化二秋水仙鹼。其中毒症狀和砷中毒類似,食用後2~5小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暈眩等症狀,大量食用甚至還會導致發熱、便血、尿血、水電解質平衡紊亂等更嚴重的病狀。高溫烹煮可以破壞秋水仙鹼的毒性。 

5.黃豆芽:煮熟才能吃

生豆芽內含有的皂素等有毒害物質,但經過高熱以後會失去毒性。生豆芽裡面還含有一種蠟樣芽孢桿菌,是一種有害菌,也要高溫才能殺死它。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