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記憶收好!黃中洋從台綠蜂膠找失智解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30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 推估,全球今年有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到2050年,將倍增到1億左右,呼籲各國政府應該嚴正看待失智症帶來的衝擊,而生醫技術,則是有新突破,有台灣團隊,從天然物和中草藥當中,發現台灣綠蜂膠,有減緩失智症的成分,背後推手,就是研究天然藥物的專家,黃中洋博士。

為了保護蜂巢的安全,蜜蜂會用蜂膠,把入侵的異物封起來,避免細菌感染,沒想到,用來保護蜂巢的蜂膠,也能幫助人類,減緩失智症狀。

生技公司董事長 黃中洋:「台灣特有的蜂膠,經過特殊的技術去把它萃取,其中的這些有效成分,就是異戊二烯類黃酮的這些成分。在動物實驗上也發覺說,有提升記憶的這些作用出來。」

全球每3秒就新增1人患有失智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推估全球有5千萬失智者,到了2050年將倍增高達1億人口,在台灣,根據2013年完成失智症盛行率調查,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推估2016年全台超過26萬失智人口,2061年將突破85萬人。

生技公司董事長 黃中洋:「失智症基本上是一個老化後的,不可避免的一個結果,現在基本來講失智症有幾類,我們最常見的比較大類的就是叫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包括憂鬱、焦躁及冷漠等,甚至不認識自己的至親;第二種是血管性的失智症,較常發生在中風的患者,因血管病變引起腦部傷害,最終導致失智;第三種是路易氏體的失智症,容易有幻覺,行動也較不便。

對此,台灣生技團隊,從天然物和中草藥當中,找到台灣綠蜂膠有異戊二烯類黃酮成分,能延長神經幹細胞的存活,誘導幹細胞變成成熟的神經細胞,增進神經纖維的生長這項發現,也獲得多國專利。

生技公司董事長 黃中洋:「這過程,大約差不多要有5年左右的時間,那當然所花的金錢,是台幣,是好幾千萬。我們先以保健的這種產品的方式上市,希望藉由這些的收入,能夠來支撐我們後續的,要往藥品這條路走的,更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

熟知天然物和中草藥特性的黃中洋,是生技公司董事長,看過幾千種西藥、配過處方幾十萬種,但在他心中一直有個夢想,研發傳統中藥與植物萃取物等天然來源的新藥,最後決定投入的原因,是自己的父親。

生技公司董事長 黃中洋:「我自己父親得了肝病,但是在當時沒有好的藥能夠幫忙,因此就那個挫折,我就重新反省,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能夠幫助,一些在目前,沒有辦法治療的這些病人,所以我才會去,投入天然藥物的研發。」

公司在黃中洋的帶領下,研發出壽美降脂一號,取得台灣第一張可讓西醫開立處方、納入健保的中藥新藥藥證,HDAC抑制劑的研究也獲得台北生技研發創新金獎。生技業開發新藥,投資金額一開始就動輒億萬起跳,黃中洋表示,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脫穎而出,必須要選對題、有專業團隊和充足的研發資金,點出現在台灣生技產業遇到的問題。

生技公司董事長 黃中洋:「應該要教育,培育甚麼樣的人才,讓我們產業界來使用,另外國外也很多人才,他們會願意回來,只要我們政府有,很好的這個吸引國外人才回來的機制,我相信這個我們,台灣未來要發展生技產業,是大有可為。」

對台灣生技產業充滿信心,擁有40多年中西藥藥師經驗的黃中洋,秉持誠信的經營理念,不斷尋求天然物,持續為中西醫藥,開創新藥的無限可能。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