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中的孔子」特展 故宮盛大開展

至聖先師半身像,孔子與顏回。(故宮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2 日訊】「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7月1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開展,首度展出1684年康熙親訪孔子故居時所頒賜的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這次特展,共展出35組件、4 單元,藉此讓大家民眾能欣賞孔子在歷代書畫中的聖人形影。

故宮從典藏的孔子相關文物中,選擇35組件展出,分成「聖賢小像」、「刻碑崇聖」、「歷代尊儒」以及「經典圖繪」等4個單元。除了繪畫、版畫中的各類孔子肖像之外,書法中諸多漢隸名作、歷代碑刻、經典箴言,以及御筆書匾等,也都是漢代以來尊崇儒術的歷史軌跡。

清聖廟祀典圖考 至聖先師孔子像(故宮提供)
清聖廟祀典圖考 至聖先師孔子像(故宮提供)

特展中首度展出康熙23年(西元1684年),清聖祖康熙南巡幸駕曲阜,到孔子的故鄉曲阜時,親自拜訪孔子故居,並且頒賜親筆書寫的「萬世師表」榜書。這份榜書曾被誤以為已經在文化大革命中燒毀,事實上被孔子的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護送來台,現存於台北故宮。這份榜書也是台南孔廟的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萬世師表」匾額的墨蹟原作。

清聖祖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首度在故宮展出。(故宮提供)
清聖祖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首度在故宮展出。(故宮提供)

歷史上最早出現孔子畫像的記載,已距孔子逝世 600 年後了,加上歷代尊崇孔子,為它畫像樣貌增添幾分傳說與神話,至今已有多種孔子樣貌。因此,展場內也豎立真人大小的孔子立牌,讓觀眾可以和孔子一起合影「量身高」,也有說明圖,解釋書畫中的孔子,為何有這麼不同的長相!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即日起至9月28日於故宮展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