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臺軍售 美中關係變了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3 日訊】日前,美國因朝鮮問題,對中國的銀行等實施制裁,同時宣布了價值14億美元的對臺軍售計劃。消息出來後,中方宣稱,美國的這些舉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美中關係,發生變化了嗎? 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6月29號,美國對臺灣的14億美元軍售案送交國會,這是川普總統就職後首次向臺灣軍售。

軍售內容包括預警雷達、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MK48魚雷、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導彈、SM-2導彈部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4艘紀德級驅逐艦電戰系統的技術支持等。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系教授 余茂春:「也是預料之中的。在歐巴馬總統卸任之前的2015年,對臺灣(出)售的武器是18億還要多,關鍵的問題不是新武器,而是現有的武器進行數據化,美國和臺灣之間的關係沒有太多的變動。這是川普總統上臺之後的第一次,表明他對美國和臺灣之間的連續性是認同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此舉與《臺灣關係法》一致,軍售是展現美國「對臺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充分支持」,並且不違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據大陸媒體報導,針對美國對臺軍售,中共外交部、國防部、國臺辦強硬回應。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系教授 余茂春:「他都是例行公事,說的不痛不癢,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因為美國對中國的關係實際上美國佔主動,川普總統對中國有希望,但是沒有幻想,不像以前的美國總統光說不做,所以我覺得中國(共)政府對美國的所作所為,它也非常的小心謹慎。」

6月23號,美國兩黨八名參議員聯名致信給川普總統,呼籲重視《臺灣關係法》,在面對中共的壓力下,為臺灣提供必要的武器來自衛。參議員在這封信函中說,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中共加強對臺灣的經濟威脅和軍事恐嚇,美國需要更密切協助臺灣。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