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首成交70億 中國市場反應平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4 日訊】不只媒體環境,中國也力推中港經濟一體化,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的債券通,週一正式啟動,首日成交70.48億人民幣。不過外界預期,開通初期反應較為平淡,也有分析認為,將加劇資本帳不對稱開放。

「債券通」首日開通,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成交,當中買入交易佔128宗,涉及金額49.04億元,涵蓋各類型債券。

債券通第一階段只開放北向通,即允許本港及海外投資者北上投資,且沒有額度限制,而「南向通」則未有明確時間表。外界普遍估計是當局擔心走資的壓力。

有分析師認為,雖然債券通正式開通,外界會解讀為「中央送大禮」,但實際上對市場利好效果有限,「並非大禮」。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 張智威:「我相信香港人和香港投資者,熱衷程度不是太大。比如之前都是這樣,深港通也是這樣,通車之後熱烈程度,較市場預期差了很遠,滬港通更是死亡列車,開通之後頭幾天,港股都是急跌。現在債券通我預計對港股的衝擊,也沒有太好的利好作用,都不是中央送大禮。」

債券通開通當天,大陸債券市場反應冷淡,價格前市大多持平。基準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降0.04個百分點,至3.53%;1年期國債收益率升0.005個百分點,至3.47%。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