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是多種疾病元凶!6原則預防發炎

慢性發炎是多種疾病元凶!6原則預防發炎

文/林旭華醫師


在人口高齡化的社會,許多人為慢性文明病所苦,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現在許多文明病的發生,像是心肌梗塞、糖尿病、阿茲海默氏症、憂鬱症、巴金森症、過敏性蕁麻疹、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等往往和慢性發炎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人體免疫系統引起的發炎反應,分成急性發炎和慢性發炎。 

急性發炎是當病原體入侵時,白血球會分泌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在受傷的組織產生紅腫熱痛,此時人體會覺得不舒服,等待入侵的病原體被免疫大軍清理後,就會自動消退,因此急性發炎反應是保障體內免受病原體入侵的一種防禦機制。 

慢性發炎原本就是不應該存在人體的反應,當急性發炎後,本來就應該有消退機制,一旦免疫細胞仍然持續釋放發炎物質,對身體逐漸形成某種慢性傷害,這就是慢性發炎。這種長期潛伏在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可能會攻擊人體內健康的細胞、組織和血管,但是這種慢性發炎並不容易被察覺。

 

慢性發炎對身體的影響 

慢性發炎是許多疾病的元凶,致病機轉之一可能是慢性發炎破壞了健康的血管內皮組織,由於器官都需靠血管灌注,間接可能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腎臟病、老年痴呆、甚至癌變。 

如何察覺自己慢性發炎? 

體內慢性發炎,我們可能渾然不知,或是只有輕微的疼痛時,會選擇服用止痛劑來舒緩疼痛。如此一來反而會忽視了慢性發炎的警訊。建議定期檢查血液中的C反應蛋白量標記(CRP)可以做為判讀參考或是自我檢視飲食及生活習慣是否合格。 

為何「慢性發炎」找上你?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人必自腐而後病生」,如果您常有以下的生活習慣或飲食,身體就可能處在慢性發炎狀態中。 

● 精神壓力大、易怒或焦慮情緒 

● 不正確的飲食:例如常食用速食油炸食品、加工食品等 

● 運動不足 

● 睡眠障礙 

● 環境毒害:空氣污染、油煙、吸菸等 

● 肥胖 

預防慢性發炎6原則 

筆者不鼓勵使用抗發炎藥物來預防發炎,建議善用六大天然滅火器來來平衡發炎反應。 

1. 至少6~7小時的充足睡眠 

2. 適當規律的運動 

3. 正確的飲食習慣 

4. 規律的生活作息 

5. 避免肥胖

6. 愉快的心情 

發炎的狀態中,預防重於治療。因為疾病來時,不會讓你思想上有任何準備,真心希望大家善用6大天然滅火器,如此才能過得長壽又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