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兩周年 家屬艱難中不放棄希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9 日訊】來關心中國人權現況。兩年前的7月9日,大批中國維權律師被捕,一部份人至今仍未獲釋。雖然兩年來,依法維權和辯護都非常艱難,但709家屬和代理律師表示仍將堅持,並呼籲外界繼續關注。

2015年的7月9號凌晨,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宇被強行從家中帶走,之後的48小時內,各地又有幾十名維權律師和相關工作人員遭警方綁架或限制自由。此後公安抓捕、拘留和約談的對象很快擴大,涉及省份多達23個。

一時間大陸律師界、維權界人人自危,消息震驚海內外,被稱作「709大抓捕」事件。

「709」發生至今已經兩年,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截至今年7月6號下午6點,至少320名律師、律所人員、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約談、傳喚、限制出境、軟禁、監視居住、逮捕。

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在今年兩會上,都將打壓709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作為所謂「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政績。但在709當事人家屬和代理律師的眼裏,這兩年卻充滿了艱辛。

王全璋律師妻子 李文足:「這兩年我們控告了有300多次了、一級一級往上走的。我主要是去控告王全璋被失蹤,杳無音訊的這樣一個問題,每次去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結果的。」

北京律師 余文生:「我和程海律師去(要求會見王全璋)的時候,他們把我和程海律師的律師證複印件壓在玻璃板底下,上面寫著『此人是王全璋的律師,如果來了及時向隊長匯報』。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實際上當局知道我們是他的律師,只是用他們的強權剝奪我們的辯護權。」

兩年來,王全璋律師是唯一一個持續被切斷與外界聯絡的709當事人。而在監獄之外,家屬和律師仍決心繼續依法維權。

王全璋律師妻子 李文足:「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在這樣一個不正常的環境之下,最基本的這些人權需要我們自己不斷的堅持去爭取。」

北京律師 余文生:「在這兩週年之際,我對王全璋最想說的是,你的堅持鼓勵了我們,你的堅持讓我們看到了法治的希望。在目前中國的專制體制之下,我認為中國不可能實現法治,我對這個不抱著希望。但是我們會努力促使中國向法治的形象前進。」

709兩週年之際,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也發文表示,「經歷了共產極權68年血腥的恐怖壓迫,在一個大歷史事件中,中國仍然尚能有如此大比率的堅韌深沉的抗戰者,這國將來的希望就蓬蓬勃勃」。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