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過動兒 中醫治療帶來一線希望

面對過動兒 中醫治療帶來一線希望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家有過動兒,多數人是尋求西醫治療,雖持續治療但改善情況十分有限。既然西醫的實證醫學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換個治療方法,也許會帶來轉機。此版帶你來了解中醫如何看待過動症。 

過動症又稱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患此疾病的孩子被稱為過動兒。但這都是西醫的說法,中國古代沒有過動兒之說。 

過動兒的主要表現一個是注意力不集中,不是因為孩子調皮搗蛋不聽話,而是根本就做不到聽話,沒法集中注意力;一個就是動作過多,活動量過大,很難保持平靜,缺乏自控能力。因此這樣的小孩很難適應學校生活,難以結交朋友,常常受到社會的排斥。 

過動兒中醫觀點 

在中醫看來,這樣的孩子的病因主要是腎精不足,沒有足夠的腎精滋養腦髓,因此腦部發育不全,大腦對身體的支配也不健全,因此患者無法集中精力專注在某件事情上;腎精不足也會使心陰得不到腎精的滋養,心火偏旺,因此患者很難保持內心的寧靜和身體的安靜,總是處於躁動狀態,連睡眠時間都比同齡人短,生命之火迅速燃燒,縮短壽命。 

★先天•腎精不足 

造成腎精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先天不足,也就是說,孩子在出身前就已經有問題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父母在受孕前吸煙、酗酒、吸毒、熬夜或患病等,或者父母年齡較大體質較差,產生的精子卵子的質量不好,因此孕育的胎兒先天不足,腎精虧損。

★後天•藥物亂用與發育不全 

後天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藥物亂用,小孩一發燒就給退燒藥,毀掉了小孩生理性發燒的程式,使孩子的正常發育過程受到了阻礙。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的古人早就發現,小孩在成長的最初兩年要經歷一個變蒸期,而這個變蒸期的特點就是小兒會定期的發燒。這個「發燒」一方面會把腎精轉化成腎氣並上疏於腦部,生出聰明才智;另一方面又把腎氣疏布到全身器官促進臟腑發育並完善免疫系統。孩子服用退燒藥後發燒過程就終止了,因此孩子的大腦發育不完善,內臟發育也不健全。這也是為甚麼現在多動症的孩子越來越多的一個主要原因。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孩子的五臟發育也不完善,五行不平衡,因此小孩對食物的喜好也出現了偏差,嚴重偏食,或者有異食癖,出現嚴重的營養不良,五臟和大腦因得不到正常的營養供應而致發育進一步惡化。所以在食物上進行糾偏也是極其關鍵的環節。

過動兒該怎麼治療? 

中藥治療重在補腎精。補腎精的藥材很多,如枸杞、熟地、黃精、核桃、黑芝麻、黑豆、動物脊髓、墨魚、海參等,還有中成藥六味地黃丸。但是為什麼有時候給小孩吃了卻不見成效呢?因為腎精不足導致五臟發育不和諧,因此會交雜其它器官的問題,從而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因此在治療上也有所不同。主要有一下幾種情況: 

1)脾胃虛弱:脾胃功能虛弱不能消化吸收藥物,因此達不到治療的效果。所以要想補腎精,還得健脾胃,只有脾胃功能健康了才能更好吸收補腎藥。如果把補腎和健脾的方子合理配伍,就會增強療效。健脾的中藥有陳皮、白術、黨參、山楂、神曲等,還有中成藥如四君子湯等。 

2)肝火旺盛:有的孩子本來就是肝火偏旺的體質,由於腎精不足,腎水匱乏不能制火,因此肝火過旺,脾氣暴躁,經常大吵大鬧,尖叫,發狂。這樣的孩子在補腎健脾的同時還要清肝涼血。中藥材如合歡、黃芩、郁金、山梔子等都有清肝火的作用。中藥杞菊地黃丸和加味逍遙散可以清肝降火滋陰補腎。 

3)痰熱蒙心:有的孩子因為脾虛濕盛,因此喜歡吃油炸和燒烤的食物,導致痰濕在體內化火,火熱攪亂心神,因此小孩整天吵鬧不休,晚上難以入睡,且常常做噩夢半夜驚醒,這種小孩除了補腎健脾外,還需祛痰寧心。二陳東加酸棗仁丸對此證有效。 

孩子的生長發育是有階段性了,過了這個時期這部分的發育就完成了,定型了,要想補救難度會很高。所以發現病情後一定要早治。由於孩子腎精不足會導致很多方面發育不健全,因此會出現很多伴隨症狀,需要辯證論治才能開出良方,因此不要自己在家隨便亂配方子給孩子吃,要有中醫指導。 

正能量音樂 糾正過動兒的身體偏差 

古人創造音樂的初衷就是為了調和陰陽五行,使人體與宇宙相通,達到天人合一的和諧狀態。也就是說,音樂可以與宇宙微觀物質發生共振,進而調和人體內部的微觀世界。 

音樂對人體的神經精神系統的調節作用非常明顯,尤其是腦部。古人認為,腦部是人體的天部,是通神明的地方,與宇宙空間有直接的通道,因此可以接受正能量來糾正身體內的偏差。但是必須找到正確的聲調的古典音樂才能真正發揮治療的作用,音樂的創作者還要有一顆敬畏天地的心才能創造出天人相應的樂曲。 

腎精不足首先要補腎,羽調的音樂就是補腎水,如《江河水》、《二泉映月》等,《漢宮秋月》都是補腎的好音樂。在五行中金是生水的,水不足的時候也可以補金,金足水就足。商調的音樂就是屬金的,因此聽商調的音樂也有利於補充腎精。C大調的音樂屬於商調:如莫札特的第41號交響曲,舒伯特「the great C major」。因此,建議家有過動兒的家庭,不妨平日給孩子聽一些正能量的音樂來幫助他們,但要避免現代的流行樂,那種音樂對孩子是沒有幫助的。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