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今簽經濟協定 布局南方共同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2 日訊】好,為了慶祝台巴一甲子邦誼,巴拉圭總統卡提斯,特地來台三天,雙方並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儘管經濟合作協定的層級,還不是大多數免關稅的FTA,但重要的是,可藉此打入巴拉圭所屬的「南方共同市場」,作為搶進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灘頭堡。

在兩國總統見證下,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巴拉圭工商部部長雷伊德,簽署《台巴經濟合作協定》,內容包括雙邊降稅清單,及投資促進及中小企業合作等兩大部分,協定將在完成程序30日後生效,到時候大部分清單商品,都可立即降到零關稅。總統蔡英文,也同步宣布雙方即日起免簽。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及《免除外國公文書重複驗證協定》,除了為雙邊經貿投資注入全新的動能,未來兩國之間的文件證明手續也能夠大幅簡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2017.7.11):「卡提斯總統說,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更大。去年我們增加了巴拉圭牛肉的進口配額,現在臺灣人有更多機會可以享用巴拉圭牛肉。今晚的晚上,我們正是用最美味的巴拉圭牛肉來歡迎我們最好的朋友。」

兌現去年「英翔專案」擴增巴拉圭牛肉進口配額的承諾,總統蔡英文不只用國宴慎重款待,甚至推出台巴建交一甲子紀念郵票,巴拉圭不只是南美重要邦交國,更是「南方共同市場」的創始成員國,雙方不僅互補市場,更能作為台商搶攻三億人口,「南方共同市場」的灘頭堡。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如果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一個經濟合作協定,透過台巴之間這個產業合作強化,跟巴拉圭共同合作來進一步,能夠打通進入南方共同市場其他國家這樣的管道的話。所以看起來台灣好像在協定上沒有獲得什麼,但是我想這個更長遠、更深遠的意義,其實台灣應該要能夠瞭解、掌握。」

儘管雙邊貿易量不大,但這是台灣第一次跟南美洲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仍有指標性意義,國貿局也說,台巴經濟合作協定是第一步,終極目標要走向全面性的FTA 。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