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席勒 為台灣經濟把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2 日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勒 二度來台,今天他到政治大學演講,談他對台灣經濟的看法。在談到台灣房市問題時,席勒說,高房價雖然是全球普遍的現象,但台灣的低生育率,與房價太高,有很大的關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來台訪問第2站,來到台北政治大學開講,台下座無虛席,首先就對,台灣高房價提出警示。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羅勃·席勒:「台灣的高房價危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並不會意外五年或更久後,發生泡沫化現象,必須記得房地產在高點進場投資的時候就是有風險。除了風險之外,我沒辦法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事。」

直言房地產市場中,越期待價格,就越接近泡沫,席勒認為高房價,是各國普遍存在的現象,台灣要實現居住正義,蔡政府推動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是好的開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羅勃·席勒:「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我們必須克服房屋所有權的存在,在台灣有很多年輕人仍與父母同住,這也會影響生育率。台灣的生育率很低,這與房價有很大的關聯。」

席勒(Robert Shiller),是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成功預言2000年網路泡沫,2007年金融海嘯,2013年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的殊榮。

他的著作等身,《非理性繁榮》一書最為華人熟知,同名發布的「席勒房價指數」,為現在美國房地產市場重要的指標,而他長年關注理論敘事經濟學,探討故事在市場上傳播效應,如何影響人們投資行為,落實在台灣市場,又會帶來什麼建言?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周行一:「我們台灣的很多在市場上的謠言故事,當然會影響到人們的行為與心理。我覺得席勒博士就有機會,可以告訴我們政府說,怎麼樣去了解這些故事,也許在市場上能夠創造一些好的故事,大家往經濟面能夠比較從正面的去想。」

諾貝爾獎得主席勒來台演講,從股市、房市全都侃侃而談,用在地化角度,為台灣經濟把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