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案監院糾正交部 建議推「罷工預告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3 日訊】華航空服員去年發動閃電罷工,造成近5萬名旅客受影響,監察院對此糾正交通部,並建議推動「罷工預告制度」。空服員職業工會跳腳反對,但航空業者及交通部都傾向支持,勞動部則回應,目前還在研議階段,會再採納各方意見。

出國出差到機場,旅客最怕班機延誤或取消,但除了天氣問題,人為罷工,恐怕也成為航班延遲最大主因!

去年華航罷工,短短3天,就高達225個航班取消,4萬7千多人受影響,今年遠航,同樣面臨空服員集體請假,飛機無法起飛,交通部發函,為了避免「航班」再被拿來當談判籌碼,希望修法推動「罷工預告期」。

旅客林小姐:「一定是最後,才會走上這個途徑,如果能在事先,沒有這些問題發生,恐怕連罷工,都不會走到這個途徑。」

旅客江小姐:「是要預告啊,罷工是勞工權益啊,只是要事先講,在全世界都是這樣子。」

避免航班突然大亂,交通部要守住這最後一道防線,長榮就表示,以罷工進行訴求,勞資兩敗俱傷,贊成罷工預告制度,保護消費者,資方樂見其成,但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想接受。

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 鄭雅菱:「修罷工預告這個制度,其實完全忽略,本來勞資爭議法,就有設罷工門檻這件事情,甚至讓勞工,要去罷工的手段變得非常困難。」

推動罷工預告制度,要讓業者及消費者都有心理準備,降低衝擊,目前交通部、民航局都贊成,但勞動部怕影響勞工權益,還要研議,希望修法能在勞資跟消費者三方,取得平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