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首期預算上千億 估創逾3萬就業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3 日訊】前瞻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1089億元,國發會預估能創造超過3萬個就業機會,實質GDP平均年增0.1%,激勵民間投資,帶動經濟穩定成長。但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與其花大錢在軌道建設,倒不如撥出一些款項用於發展人工智慧,並鎖定三年讓台灣變成無現金交易社會,跟上時代潮流,更要全力鞏固半導體,而這樣的說法,諾貝爾獎得主席勒,也認同。

行政院前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首期特別預算,金額有多少?國發會預估1089億元,每年可創造3.3萬到3.6萬人的就業機會,實質GDP平均每年增加0.1個百分點,四年實質金額增加4705億元,名目金額增加5000多億!數字看起來漂亮,但財經專家謝金河,給出建言。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小英總統需要給台灣一些驚嘆號,也就是大家會有感覺,也就是說你至少政策是前瞻的,軌道那是非常傳統的東西啊,如果今天台灣的政府,我如果撥500億,來發展人工智慧,我相信很多人會眼睛為之一亮啊,如果你發展AI台灣其實要真正鞏固,台灣現在所有產業裏面,我一直在講台灣一定用舉國之力,鞏固半導體的競爭力。」

向來有話直說的謝金河認為,AI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其中關鍵就是半導體,呼籲政府應該全力鞏固。難得受邀來台的耶魯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也肯定台灣半導體發展,領先全球的地位!認為政府應該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勒:「那是台灣非常引以為傲的國際榮譽,領先全球的產業,我想這是非常幸運,這個國家有這領域的領頭羊。」

蔡政府規劃8年8800億的前瞻計畫,第一期期程從106年9月~107年12月,項目包括軌道建設、水資源、綠能建設、數位、城鄉建設、少子化、食安到人才培育等8個面相,全數以舉債支應,目前已經將細部預算和計劃書,送到立法院審議。有沒有可能因應專家建議修正?還要看立委怎麼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