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從小扎根 金門道德實境體驗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4 日訊】暑期到了,五花八門的夏令營該如何選擇?日前社團法人新三才文化協會與實境體驗籌備小組開設「道德體驗營」,讓抽象的道德觀念具象化,從閱讀報章到有趣的體驗遊戲,讓小朋友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念。

勇氣體驗館關主 陳奕璇:「一、二、三,我要勇氣哦!一、二、三。」

爬上4階高梯子,面對「勇氣」關卡的考驗,許多小朋友神色很害怕,關主細心安撫小朋友的情緒。

實境體驗籌備小組召集人 王冠翔:「讓小朋友在那個時候能夠體會到什麼是勇氣?什麼是跨出去的那一步?」

貼電擊貼片體驗母親分娩的痛苦;自發到學校附近的海邊淨灘關懷環境,為期三天的營隊除了閱讀報章,還讓學生學習勇氣、孝親、關懷等不同的議題。

安瀾國小校長 張志猛:「從營隊裡面真實的去體驗,去了解,去判斷,怎麼樣叫做道德,我覺得這個東西會比其他那些技藝,那些知識都更為重要。」

新三才文化協會北區執行長 吳沛霞:「我們的團隊在發揚傳統文化,那這個道德教養事實上是要從小扎根的。」

活動結合大富翁遊戲的概念,讓小朋友思考處理金錢利益與道德之間的 選擇。有的小朋友,為了多賺錢而被記缺失,導致後來被「警察」罰錢、上銬,如果可以重來,小朋友表示會有不同選擇。

安瀾國小學生 黃宇崧:「我會選擇當一個有德的人,良民證上也不會有叉叉,(道德)應該有大半部分已經找回來了。」

安瀾國小學生 張培玲:「媽媽。」

張培玲媽媽:「幹嘛?」

安瀾國小學生 張培玲:「我愛你。」

安瀾國小學生 黃宇崧:「喂爸爸,謝謝你為我付出那麼多。」

拿起手機說出對母親的感謝,說著說著就流下了眼淚。

安瀾國小學生 黃宇崧:「因為在講電話的當時,想到媽媽在照顧我們,生下我們的時候,所以我就眼淚掉下來了。」

為期三天的營隊在學生合唱《感恩》中,圓滿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