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駐日使館更名被罰款 謝斥: 有心人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5 日訊】網路流傳,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為了將駐處名稱,從「中華民國」申請更名為「台灣」,遭日本裁罰7千萬日幣。返台出席新文化基金會研習營的謝長廷,駁斥這樣的說法,強調這是有心人士的操弄。駐館一直是登記在前大使馬紀壯名下,台日沒有邦交,日本也不允許用「中華民國」登記,所以更名一事,根本不會發生。

駐日代表 謝長廷:「不宜妄自菲薄就是用台語唸的。」

才從日本回台的謝長廷,穿著輕便服裝,來幫第26屆新文化研習營上課,一開口就用台語朗頌詩詞,也分享台日之間友好的文化交流。不過,被問到是不是有意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他拉高分貝回應。

駐日代表 謝長廷:「我們台灣能夠登記什麼嗎,(駐館產權)可以登記成台灣嗎,會發出來是我想是有些陰謀在策動,但我可以告訴你們的是沒有改名,那為什麼會這樣傳,那是不是你們傳的,還是他們(左派團體)傳的,這是在配合誰啊,但是我知道的很清楚,我是在保護(台灣)財產。」

網路前一陣子瘋傳,駐日代表謝長廷要將駐處從「中華民國」更名為「台灣」,結果遭日本要求,若更名登記,台灣沒有享有外交禮遇,依據法規除須繳納7000萬日圓,約2100萬台幣的登錄免許稅。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表示,台日沒有邦交,駐館館舍產權長年以登記在過世代表馬紀壯名下,從未用「中華民國」名義登記,坦言擔心未來有產權問題。只是外交部「駐館產權要怎麼從個人名義,移轉到國家,會再跟日本協商」的話才說完沒兩天,謝長廷卻是鄭重否認。

駐日代表 謝長廷:「1972年日本跟我們斷交以來,所有登記做中華民國名義的財產,通通被左派團體親共團體佔領,所以沒有現在還有,中華民國名義在,登記名義在日本的財產,這是常識問題,所以沒有(產權移轉)這回事,也沒有什麼我被罰款,我們被罰款都沒有,也沒有繳什麼7000萬也沒有。」

消息人士指出,駐館產權如果不移轉,恐怕會變成私人財產,因此必須轉移給國家。只是移轉,又牽扯到國號是「中華民國」,恐怕落入中國的一中圈套,要求日本將台灣駐館判為中國所有。所以這駐館產權處理,也只能做,不能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