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山中的陶藝工坊 竹崎蘭山窯開窯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陶藝家李俊蘭二十年前在嘉義竹崎徒手打造蘭山創意工坊,是全台唯一擁有電燒窯、瓦斯窯、木燒窯、鹽燒窯與披薩窯,集五窯於一處的藝術工坊,每回開窯,總是吸引愛好陶藝的朋友前來。

開窯了!戴上手套、一塊一快的把磚塊搬開,燒了80個小時,3天的時間燒到攝氏1300度,降溫的時間要一個星期,30多位學員迫不急待的想看見自己的作品。

陶耕園工作室園主(學員) 陳敏雄:「都沒有上釉,但是燒的金碧輝煌,有金銀彩、有落灰、有碳素結晶、是用側把壺的方向,剛剛好可以5個人的壺。」

台南市陶藝學會常務理事(學員) 殷金磬:「都是用手捏出來的,利用陶土的這個顏色,配上柴燒的落灰,自然的肌理(層次),色彩可以說是由老天給我們的。」

蘭山創意工坊執行長 李俊蘭:「第一個窯是在20年前蓋的,當時你要找到詢問到、有柴窯蓋窯的經驗的是非常少。」

柴燒陶燃燒後的灰燼,落在作品上產生「自然落灰釉」,這個是柴燒窯的特色。

台南市陶藝學會常務理事(學員) 殷金磬:「很高興啊,能夠有這麼好的一個收穫。」

和光陶舍主人(學員) 許永和:「大概6個碗和幾個小杯,這樣子今天還不錯,幾個杯子還不錯,像這個就很漂亮。」

蘭山創意工坊執行長 李俊蘭:「主要都是以實用陶瓷為主,所以作品帶到學員的家裏面的時候,它是可以實際運用在自己生活當中的。」

李俊蘭說,山居生活結合在地文化,希望提供一個陶藝學習、休閒聯誼交朋友的一個好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