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即 結構性問題成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9 日訊】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晤時,端出了前所未見的百日計畫,川普擱置貿易議題,以換取北京協助解決北韓核威脅。鑑於北韓沒有停止發展核武,外界推測,川普政府可能進一步在經濟領域向中國施壓。

今年4月,總統川普在與習近平會面時確定了美中之間的對話機制,其中包括全面經濟對話。同時,美中雙方還制定了貿易百日計劃。專家認為,本次對話除審查百日計劃成果之外,經濟結構性問題將是會談重點。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 Scott Kennedy:「(重點包括)產能過剩,中國對於美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中國金融系統以及美國如何能夠促進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和減少貿易赤字。」

計劃在週三舉行的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美方將由財政部長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領隊,中方則由汪洋主持。預計貿易赤字問題將是重點之一。美中貿易赤字去年為 3470億美元。今年頭5個月又比去年同期上升5.3%。最近,川普要求商務部啟動針對鋼鐵傾銷的調查,可可能再次掀起美中貿易波瀾。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 Scott Kennedy:「美國已明確具體對中國哪些經濟行為不滿,但在對話中,中國需要清楚了解美國想要什麼。中國也會提出他們對美國不滿的清單。」

外界預測中共19大之前,北京在經濟領域不會有重大舉措,而美方則希望在促進美國經濟與就業和縮小貿易逆差方面有實質性進展。

記者 王凱迪:「目前,川普政府是把經濟與安全問題掛鉤,以貿易為籌碼,敦促北京遏制朝鮮核武計劃,因此這次經濟對話對北京來說恐怕不會很輕鬆。」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