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友驟逝享壽68 誠品生活股價小跌1%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昨天晚間,因心臟痼疾 復發過世,享壽68歲。誠品今天盤中股價最低來到148.5元,小跌1元。誠品生活表示,公司遵循代理人作業,各項業務,都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對營運,沒有影響。

已故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2016.07.27):「誠品賠錢的日子裡面,有很多時刻我是坐在敦南的咖啡館。進出的讀者,滿臉的從容、溫暖、喜悅,或者快樂,我看到他們的表情,看到他們的容顏,其實帶給了我,再繼續走下去,一股非常正面的能量。」

從進到誠品的愛書人臉上,找到他們滿足的喜悅,和灌溉誠品的養分,「尊重走進書店裡的每一個人」這是已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28年來對誠品成功的經營文化,而在18日晚間7點16分,吳清友留下這份信念,因心臟病痼疾復發驟逝,享壽68歲。

已故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2014.03.13):「我們是真正發現了,感受到台灣人的美好,那誠品就是一個集體創作,所以因為這種美好,讓我們可能具備有更多的愛吧,然後才有力量,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具有更大的自信。」

吳清友在31歲接下廚具設備公司誠建的全部股權,從業務員晉身董事長,當時,因飯店市場逐漸飽和,吳清友考慮開創新的事業版圖,涉足書店。1989年3月,第一家誠品書店在台北仁愛敦南圓環旁開幕,初期專賣藝術與建築類書籍,1999年誠品敦南店首開24小時營業、結合書店與商場的複合式經營模式等,也是亞洲第一家24小時營業書店。

已故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2013.06.19):「在當今,大陸所有城市的時空環境下,整個文化精神心靈人文關懷,和藝術和創意是當今,上海這個城市,最需要重視的。」

2012年8月,誠品觸角延伸至海外市場,誠品的第一家香港分店,在銅鑼灣的希慎廣場,8樓到10樓,合共4.1萬平方呎,85%賣書,其餘為餐廳、茶室及設計家品的售賣點;2015年11月,中國蘇州旗艦店在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建築面積過13萬平方公尺,並推出誠品居所,將其中5.3萬平方公尺,分拆成292個單位出售。

已故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2014.07.27):「宗教和政治本來就不是我們誠品要努力的議題,不管在台灣、在香港、在中國大陸,全部都一樣,因為我們認為生命裡、生活中有更多萬千,更值得我們優先關照。」

誠品經歷15年的財務虧損,直到後期才開始好轉,也經過爭議事件,2015年松菸文創園區BOT案,誠品為買回產權,與富邦和台北市府呈現角力狀態,還有在2014年6月,疑似為進入中國,將部份涉及西藏人權的書籍和佔領中環書籍在香港分店下架,其中,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的作品《殺佛》在台灣無法上架,包含桃園、松山機場和自由廣場書店都把書退回出版社。近年,吳清友將經營權逐漸交棒給吳旻潔,對外也由吳旻潔發言,吳清友辭世後,預料將由吳旻潔全面接班。

財經專家 黃世聰:「就目前的狀況來講的話,那些他旗下的那些大股東,大部分都還是支持由吳旻潔來接班。包括像生活百貨那一塊,甚至是像這個,建築的豪宅那一塊,其實也都滿能符合誠品,目前所帶給人家的一種,生活方式的感覺,所以由她來接班,應該是目前檯面上,唯一應該也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吳清友驟逝,誠品18日晚間公告,公司營運沒有影響,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舉董事長,而誠品背後重要支持者,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在第一時間接到吳旻潔的越洋電話告知,表示哀悼與不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誠品臨時董事會通過 吳旻潔擔任董事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